我校举行"5G+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启动仪式

来源:教务处日期:2021-04-15浏览:1827

4月14日下午,我校在新落成的“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举行“5G+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凌迎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栖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智,江苏师范大学陈琳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张立新教授,中国移动通信南京分公司和醍摩豆(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领导等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西南大学罗生全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文昊教授、新加坡李跃汉校长等国内外各界教育专家,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见证我校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的启动。

5G+AI远程教研中心启动仪式

我校“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是2020年立项建设的,集智慧远程微格教室、智慧录播、智慧实训、智慧教研于一体的“智慧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的一部分,该中心集成运用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具有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基本特征。本次启动仪式,主要通过5G+AI远程智慧教研活动的形式进行,主要目的是为了传递AI教研中心价值,展示并交流智慧教研模式,并对该中心的设施设备进行教学应用与检验,进一步推进我校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研形式进行展示,分为“高校智慧课堂金课展示”和“基础教育学校远程智慧课堂展示”两个部分。

在“高校智慧课堂金课展示”环节,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张艳琼老师用深度追问、二次作答等科技手段带领美术与设计学院一年级听障学生走进二进制的课堂,让听不见的他们也能使用手机将自己的想法即时反馈给教师。张老师结合智慧教育与特殊教育,在讲台上用智慧黑板与信息技术生动演绎智慧课堂。来自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以及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们对张老师的课程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

张艳琼老师智慧金课展示

专家线上下线点评

第二段“基础教育学校远程智慧课堂展示”环节,由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的傅越老师主讲,傅老师通过远程课堂技术搭载5G高速通道,配合智慧课堂系统教学互动技术,非常流畅地给远隔千里之外的紫藤小学生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认识分数》课。

 傅越老师微型远距智慧课堂教学展示

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刘彬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同AI智慧教研活动。新加坡市知名教育专家李跃汉校长在线评课,他对傅老师的这节课评价很高,他认为智慧教学的评价,一般着眼于“课堂数据分析现场精准决策”“合作学习学生共创知识”“恰当使用差异化教学法”三点;紫藤小学教研组和成都新川外国语学校中学部陈旭校长又结合AI教研打点给在场的学院老师和师范生们讲解了傅老师各精彩互动环节背后的生本决策、动态课堂等现代化教学理念。

 新加坡李跃汉校长在线点评

成都市新川外国语学校中学部陈旭校长现场点评

刘彬教授在AI教研总结时表示,我们利用智慧教学系统构建的大数据平台,打造各政府管理机关、教研所、AI创新学院和基地学校包括高教和普教之间互联的新生态,以技术赋能的智慧教研,解决传统教研的“缺乏数据、不够精准、不易传承”的三个“痛点”,全面推进现代化师资培养建设,助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高等教育现代化改革的新征程中成为探索的领航者。

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刘彬教授主持AI智慧教研

栖霞区政府王智副区长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教学技术历经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现在迈入智慧教学阶段。有了智慧课堂和AI教研、远距教育等的教学研手段,教育效益明显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带动偏远地区等薄弱师资力量快速提高、师范生快速成长,为教育现代化注入了面向未来的鲜活力量。


王智副区长讲话

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的启用,对我校教师及师范生开展智慧教研活动,提升教研水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当天晚上,我校一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发的新选修课程——《智慧课堂教学法》,也正式在该中心开课,首批选课的180名师范生,将通过32学时的课程学习率先领会先进的智慧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智慧课堂教学技能,从而开启自己的教育智慧。(文/杨枫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