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留校过年不孤单

来源:学习强国日期:2021-02-07浏览:1410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有6名学生留校过春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寒假留校学生工作,学校积极整合校内相关资源、认真制定多项举措,精准做好假期服务工作,保障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她们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

统筹部署,建立服务机制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的要求,学校认真摸排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需留校学生的情况,明确了寒假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相关责任,将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各项服务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具体到每一天,让暂时回不了家的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督促落实相关举措。因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需要,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留校学生实施进出校园申请制度、体温晨午晚检制度等,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在校园内学习生活。相关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和辅导员通过宿舍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加强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要求留校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经常与家人联系报平安。

学校领导看望留校学生

 

语言学院召开留校学生迎春座谈会

整合资源,保障学生学习生活

寒假期间,为了提升留校学生的生活质量,便于同学们互相照顾,防止安全隐患,学校安排她们集中居住在培训中心公寓“标间”,房间内空调、电视、WiFi、热水等一应俱全。学校总值班、保卫处、后勤处、学工处每天安排专人到校值班,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好生活慰问、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

留校学生集中居住在校内培训中心公寓

学校统一部署,根据留校学生情况指定开放食堂、健身房、体育馆、医务室等场所方便学生生活。学工处还专门建立了“寒假假期留校学生综合服务群”,保卫处、医务室、后勤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食堂人员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和留校学生一起在群里,及时反馈处理学生的需求和疑问,多部门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确保学生假期安心舒心。

贴心服务,师生共聚迎新年

为了让留校学生在寒假留校期间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学校除了组织体育老师指导留校学生开展运动健身活动、为留校学生发放春节补助金外,学校领导、学工处负责人以及辅导员老师们还将为同学们送上新春礼包,一起贴春联、共进年夜饭,与学生家长连线举行“云团圆、云欢聚”等现场活动,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

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运动健身活动

面对这样一个特别的寒假,同学们怎么说?

王聪玮:寒假留校是配合家乡的疫情防控安排,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留校期间静心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有这样一段时间让自己多看看书,多做做功课,这是锻炼自己的一次宝贵机会。我会做一个规划,让这个难忘的假期每一天都很充实,过得有意义。

王郑雨:这次寒假留校对我来说是第一次离家过年,是一次比较新奇的体验,还是蛮激动的,全当是历练自己了。学校为我们6个留校学生做了很多工作,在学习、生活上给了我们很多的关心与帮助,经常会有老师来看我们生活上是否缺少了东西。为了我们的健康,学校还安排我们定期活动,力求我们这个假期也能强身健体,劳逸结合,全面发展。在这里我要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对于大四的我来说,这个假期还是蛮重要的,应该用来充实、提升自己的,毕竟大四面临着毕业论文和就业等各种挑战。在我的计划里,这个假期就是用心准备我的面试,好好完成我的论文初稿,闲暇时和舍友们打打球,劳逸结合。

郭菁菁:这次寒假留校的经历对我来说格外珍贵。起初,回不去家,见不到爸爸妈妈,朝夕相处的舍友、同学都不在身边,自己一人在异乡过年……这些字眼让我感到伤心。但是,经过这几天的独居,我不再一味悲伤,学校的老师、领导为我们制定了详尽的工作计划,我们开了会,建了微信群和QQ群,学校还为我们准备了新年红包和补贴,可以说学校对我们真的很用心。留校的6名同学也十分友好,我们在一起打羽毛球,一起做体育锻炼,一起分享食物,其他5位姐姐特别暖心地照顾我。辅导员还来宿舍看望我,给我带来零食,跟我谈心,我十分感动。我明白不回乡是为家乡防疫做贡献,我的心态现在十分平和,享受这独特的寒假。假期我要好好安排生活,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背六级单词,减肥、运动、读书。假期里我和爸爸妈妈的联系多了很多,每天都视频,打电话,每天能看到爸爸妈妈的脸,很幸福。

刘继婷:寒假留校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这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而且学校领导、老师给予我们深切的关怀,很温暖。希望寒假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最重要的还是多读书,不论是关于专业知识,还是其他能够对思想觉悟有提升的书,我都应该去读一读。其次就是要有良好的体态,要坚持有计划、有规律地锻炼。

周桐: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过年的时候不和父母在一起的经历,然而我家那边疫情太严重了。回不去家和期末考试的双重压力压倒了我内心的最后一道防线,我真的忍不住了,我哭了,那种感觉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样难受。车票是在发车的前一天才退掉的,等到期末考试结束后,我开始释然了,我觉得这会是我人生中一次十分特别的经历。我不会给国家添麻烦。学校的领导、老师很关心我们,为我们制定了寒假留校的方案,我感到很温暖。有家人朋友的(线上)陪伴,还有几个也回不去的同学,大家也能一起度过一个非常独特的新年。既然留在学校,就要充分利用这里的资源,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作为一个大二的英语系学生要准备好即将到来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刘梦晗:寒假留校是因为家乡疫情严重,是高风险地区。学校对我们这些回不去家的同学做了合理安排。寒假期间我会每天进行锻炼,散步、跳绳,也会利用这段时间为开学后的计算机考试和6月的专业英语四级考试做准备。我基本每天都会跟家人联系,分享自己的生活,关心家人的生活情况。

(新闻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9543694704725332612&item_id=954369470472533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