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服务寒假留校学生

——让留校过年学生体会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1-02-05浏览:1933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我校今年有6名学生留校就地过春节。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寒假留校学生工作,学校积极整合校内相关资源、认真制定举措,精准做好假期服务工作,保障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他们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

统筹部署建立服务机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的要求,学校认真摸排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需留校学生的情况,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学工〔2021〕2号)《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寒假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相关责任。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各项服务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具体到每一天让暂时回不了家的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期间,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督促落实相关举措。因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需要,校实行封闭管理。留校学生实施进出校园申请制度、体温晨午晚检制度等,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在校园内学习生活。相关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和辅导员通过宿舍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加强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要求留校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经常与家人联系报平安。

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右三)看望留校学生

语言学院召开留校学生迎春座谈会

整合资源,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寒假期间,为了提升留校学生的生活质量便于同学们互相照顾,防止安全隐患学校安排们集中居住在培训中心公寓“标”,房间内空调、电视、wifi、热水等一应俱全。学校总值班、保卫处、后勤处、学工处每天安排专人到校值班,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好生活慰问、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

  学校统一部署,根据留校学生情况指定开放食堂、健身房体育馆、医务室场所方便学生生活。学工处还专门建立“寒假假期留校学生综合服务群”,保卫处、医务室、后勤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食堂人员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和留校学生一起在群里,及时反馈处理学生需求和疑问多部门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确保学生假期安心舒心。

贴心服务师生共聚迎新年为了让留校学生在寒假留校期间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学校除了组织体育老师指导留校学生开展运动健身活动、为留校学生发放春节补助金外,学校领导、学工处负责人以及辅导员老师们还将为同学们送上新春礼包,一起贴春联、共进年夜饭,与学生家长连线举行“云团圆、云欢聚”等现场活动,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

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运动健身活动

新华网、荔枝网、龙虎网等媒体对我校服务留校学生工作作了报道。(文/谢军 图/谢军 邓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