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俞锋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战疫中练勇气 在奋斗中悟担当 在创新中谋强国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0-09-30浏览:4830

930日上午,体育场上,身穿迷彩服的2146名新生精神振奋、神情专注。连连掌声中,校党委书记俞锋走上主席台,用富有哲理的逻辑、生动鲜活的案例、丰富详实的数据和亲切易懂的语言,满怀深情地为2020级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在大学里学什么?怎么学?”俞锋书记以“大学第一问”开篇,强调在大学仅研究学术是不够的,还要学道、悟道、用道。俞锋书记深情地寄语同学们:“今年我们共同面对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的考验,我们要在战疫中练勇气、在奋斗中悟担当、在创新中谋强国。勇气、担当、责任、使命便是道的范畴。”

讲到“勇气”,俞锋书记强调,勇气——毫不畏惧的气魄,是战胜人生道路上一切困难的动力;是一往无前矢志不渝追求理想的号角;是一步一个脚印坚忍不拔登上巅峰的自信与从容。俞锋书记援引大量事实和数据,回顾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大无畏的勇气来自于生命至上的为民追求、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的顽强斗志、尊重科学的求是态度和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大无畏的勇气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南京特师人的优秀精神。俞锋书记希望2146名新特师人在战疫中学会勇气、增强勇气、鼓足勇气,为国家和民族大义、为人民生命至上、为特殊儿童福祉而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不怕牺牲、忘我付出,勇于接棒前行!

俞锋书记从唯有中国取得惊人的经济发展奇迹、唯有中国取得惊天的科技发展飞跃、唯有中国取得惊叹的脱贫攻坚成效、唯有中国取得惊奇的文化发展成就、唯有中国取得惊诧的从严治党成就五个方面娓娓道来,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辉煌成就展现在每位同学面前。他强调,“中国之治”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和显著优势,正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面对重大机遇和重大突发事件时,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面对困难、永不放弃,领导我们开创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俞锋书记语重心长地寄语新生:“担当是常怀忧患舍我其谁的主动自觉;是干成一番事业的强烈追求;是锤炼本领勇于冲锋的实干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在奋斗中感悟担当,我们要主动扛起祖国伟大复兴的重任,不进则退,不强则败,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勉托起现代化强国的明天。”

谈起创新,俞锋书记从国家、学校和个人三个层面进行了讲述。俞锋书记在分析当前国际形势、中国面临的环境和人类历史发展特点后,教育引导新生“唯有创新与自强方能超越”。俞锋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校诞生、发展的光荣历程,强调“唯有创新与梦想不可辜负”。他深情地说道:“守正创新,永不放弃是我们特师人的精神之光、信念之源,希望你们坚定传承、不断创新、勇敢实践,当好特师精神新的一代继承人,将博爱塑魂的特师精神传遍祖国大江南北!踏入人生新阶段的同学们如何实现个人理想?俞锋书记强调,“唯有创新与学习才会卓越”。他嘱咐同学们学会挑战自我,正确看待困难与挫折、成功与失败、竞争与合作,养成陪伴终身的阅读习惯、运动习惯和审美情趣。

青春就是用来奔跑的,面对困难、永不气馁,面对挫折、永不放弃。希望同学们以勇气之势、奋斗之姿、强国之志不断跑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学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俞锋书记的授课在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特殊教育学院2002班丁文珺同学说:“俞锋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明白了祖国伟大复兴的背后,是一个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华儿女在奋力前行。我们这一代人也应以‘勇气之势、奋斗之姿、强国之志、创新之魂’,向着祖国新的未来,不断奔跑,乘风破浪!”

教育科学学院2008班赵城臻同学今天在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听完俞锋书记的大学第一课之后,对俞锋书记课上讲述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感触较深,“我们是最年轻的力量,最新鲜的血液。我们的肩上,担负着学校的辉煌,更担负着祖国未来。”

康复科学学院2004班张心濛说:“听了俞锋书记的授课,我深感特师学子应该秉承博爱的精神,肩负起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在特殊教育这条路上披荆斩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奔跑!

音乐与舞蹈学院2001班窦述腾同学听完俞锋书记的讲话,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立下新目标。“大学生涯已经开启了,作为一名师范生,大学阶段我一定要珍惜时间,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时刻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

语言学院2006班狄筱悠对俞锋书记课上提到的“中国之治感触比较深,“面对疫情,我们2020届新生能安然无忧的迈进大学校园,这一切均源于中国优越的制度,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取决于每位中国人的全力配合与倾心付出。”

管理学院2001班潘岩锋说:“刚刚步入大学,感觉有些迷惘,俞锋书记为我们新生打开了格局与眼界,让我明白了大学的意义不仅仅是学习技巧、技能、方法,更要学理念、规律、原则,大学之道更是为人之道。”

美术与设计学院2003班戚思敏说:“俞锋书记在课上为我们讲述了国家在经济、科技、脱贫、文化及党的治理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刚入学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主动担起责任,做一名与时代发展共同进步的‘四有’青年。”

体育学院2001班夏韩宇洁说:“俞锋书记的授课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品质,明确了接下来四年大学生涯努力的方向,我以成为一名南京特师人而自豪、骄傲!”(文/杨黎珍 谢军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