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线上助残支教,这个暑假,他们为特殊儿童开设“第二课堂”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0-08-20浏览:1587

这个暑假,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大一学生张意摇身一变,从学生变成“老师”。每周三、周五下午3点,张意都会准时坐在电脑面前开始给他的“学生”进行课业辅导。网络的另一端,11岁的轻度智力障碍儿童康康(化名)在张意的指导下学习。

早在7月6日,刚刚结束紧张的期末考试,张意就和同学们开始了线上送教的志愿活动。在前期的沟通和调研中,张意发现康康语言运用能力较好,但数学能力仅相当于小学1、2年级的水平。于是,他重点对康康进行生活数学的辅导。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张意每次上课前都要先在同学们面前试讲一遍,根据大家的意见反复修改教案和课件后,才正式上课。一个小时的课,他差不多要花三天的时间备课。他的细致和用心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康康最初不能理解时间概念,经过5节课的学习便已经能够熟练指认钟表上的时间。这让张意觉得很有成就感,对接下来的教学充满信心。

整个假期,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殊博汇”大学生志愿者们,分赴黑龙江牡丹江、甘肃敦煌、安徽庐江、浙江兰溪、吉林蛟河、江苏南京、宁夏银川、辽宁本溪、湖北武当等全国各地,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面向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和特殊儿童家庭开展形式丰富的助残公益活动。

唐晓慧是康复治疗学专业大二学生,她和同学们一起制作的交通、消防、日常卫生、疾病护理等手语卡通科普视频,受到康复中心教师和聋童的喜爱。为了让自闭症儿童有更多触摸、实践体验,他们还特别制作了可以裁剪、拼折的手工立体书送给康复机构,同时在线上进行教学指导使用。

张方誉和他的团队则带着一群特殊朋友们“直播旅游”,足不出户领略宁夏的贺兰山风光、武当庙的道家文化,以及动物园的灵动生机。

在实践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近距离”接触到了各类特殊人群,提升了专业技能,增强了专业认同,获得了特殊儿童家长及社会的认可,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在实践过程中,和老师的每一次交流都受益匪浅,也感受到特教老师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学会了和家长沟通的技巧。”志愿者罗懿说。

“殊博汇”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0年。10年来一直以“服务特殊儿童”为己任,走进特殊教育学校,走进康复中心,走进医院,现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服务机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黎珍 吴冠磊 编辑/玉洁)

新闻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00820/71a91720fe5d4f4a867335f877d1c41d.shtml?jsbcAp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