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培训班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日期:2020-08-20浏览:3474

8月15日至8月20日,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举办2020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培训班,来自全省特殊教育学校的近100名校长参加集中培训。此次培训是近年来中心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省内特教学校校长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

8月16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省教育厅基教处殷雅竹副处长出席。谭忠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从国家政策、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关键等角度,阐述了办好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培训的重要性。谭忠副校长高度赞扬“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涌现出的一批特殊教育靓丽名片,如自闭症儿童教育干预多维立体模式建构的太仓探索”“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仁爱模式中吴实验学校幸福教育模式“区域推进融合教育的海门探索“送教上门镇江模式”“‘双向融合’的徐州实践。他希望校长们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并积极投身特殊教育改革与实践,促进我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殷雅竹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厅高度重视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培训项目本次培训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希望校长们珍惜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线下学习研讨的机会,广泛交流,推动地方特殊教育的发展。

分组讨论

大会交流

8月19日上午分组讨论活动中,校长们分组围绕“新时期融合教育理念的践行十三五期间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课标背景下的特殊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实践疫情之下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学与管理等议题展开研讨,提出并整理形成对江苏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8月19日下午大会交流活动中,七位校长就各自学校“十三五期间在特殊教育改革发展中所进行的探索做了主题发言。我校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谈秀菁教授为大会交流进行总结。她高度赞扬七位校长满满的特教情怀和深深的责任担当,认为大会交流展现了“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融合教育、特校转型发展等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与成效,发出了特殊教育改革的“江苏好声音。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沈剑辉作结业总结,对校长们在本次培训中以认真主动的学习态度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予以高度肯定。建议此次与会的省内新建特校校长与省内特教老校强校校长多交流多联系,共同进步,一起为江苏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培训班合影留念

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参训校长了解新时代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的使命与担当、增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课程领导意识、主动应对时期融合教育理念下特殊教育学校的转型、学习发达国家特殊教育发展经验,为我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引领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和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培训内容包括十三五期间江苏特殊教育新发展新时期特殊教育学校的功能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校长课程领导力建设”“特教学校康复课程实施发达国家融合教育经验介绍等。培训形式主要有专家讲座,经验分享、分组讨论、大会交流、专家总结等。(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