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领导调研我校乱针绣非遗研培工作并出席培训结业典礼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日期:2020-08-16浏览:1784

813日下午,在江苏新世纪大酒店会议厅,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文化部和旅游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养计划乱针绣技法与文创设计第四期培训班结业典礼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工作汇报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兴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叶青出席并讲话。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我校特聘教授吕存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叶青(左二)调研我校研培工作

结业典礼上,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对培训班进行阶段性总结,吕存大师及培训班聋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后,叶青副处长对我校非遗传承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增强非遗保护的责任感;二是要不断提高传承能力;三是要在非遗传承中鼓励创新发展。华兴夏副校长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把非遗培训工作抓出更好的成效;二要高度重视开展好我校非遗保护宣传和培训工作,凝练残疾人非遗教育培训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三要加强传统手工技艺新设本科专业论证,做好特殊传承人群培养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兴夏出席典礼并讲话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叶青出席典礼并讲话  

结业典礼现场  

在工作汇报会上,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做了基于残疾人大学生群体的非遗教育培训及其价值体现的专题报告,从学校相关背景、培训开展情况及残疾人非遗培训价值体现三方面做了总结。我校自2017年成为文化部和旅游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养计划的高校培训基地以来,通过持续开展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培训,完成乱针绣、扎染技艺5个班次、200多人次的培训工作(聋生学员在半数以上),真正帮助残疾人大学生传统手工艺类非遗的价值内涵和工艺技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阶段性成果。

培训工作汇报会现场

叶青副处长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在非遗文化传承方面的突出成绩和培训特色,希望我校能深入推进我国传统手工艺类非遗传承及创新发展,为促进残疾人非遗文创人群培养发挥效能。

副校长华兴夏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校将进一步统筹推进非遗传承人群培养与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发挥我校培训工作的特殊性、能动性及针对性,实实在在做好残疾人非遗传承人群的培养培训工作,为他们实现“有尊严的活着”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王乐华 赵健 图/戚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