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江苏省融合教育巡回指导教师培训班

来源: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日期:2020-07-31浏览:2072

719日至731日,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举办了2020年江苏省融合教育巡回指导教师培训班,来自全省特殊教育学校(中心)的98名特教教师分两期参加集中学习并顺利结业。

在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提供专业支持和服务,是新时期特殊教育学校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职责。目前我省大部分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特殊教育指导(资源)中心,在服务区域特殊教育和推进融合教育发展方面作出有益探索。但是,对照国家及全省各地对于特殊教育专业服务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一是特殊教育指导(资源)中心的专职人员数量不足;二是特殊教育指导(资源)中心的专业支持水平不高。为此,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十三五期间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江苏省融合教育巡回指导教师培训,旨在补充巡回指导教师数量、提升巡回指导教师专业素养。

我校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下培训工作,培训中心对本次培训工作做了精心安排。培训筹备前期,培训中心召开暑期及秋学期培训工作推进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部署疫情常态下的培训工作;培训中心领导邀请校防疫工作专家一同考察校外培训场所;培训中心科学设计学员安全报到、安心学习等流程步骤;在培训方式上,省外专家线上授课与省内专家线下授课相结合。

疫情稳定后,开展省级培训项目是认真学习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培训中心根据学校暑期工作部署统筹谋划部门工作,有序推进工作。除已经完成的融合教育指导教师培训,8月份还将举行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培训,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承担的600人次的2020年省级培训任务。(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