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启动校际合作项目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语言学院日期:2020-07-05浏览:2957

72日至4日,我校语言学院和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国际经济语言学院共同举办的“中俄学生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国际经济语言学院院长、东方语言系主任和教师以及20名俄罗斯学生,我校语言学院院长、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和教师以及20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俄方教师分别作了《多元文化视角下的俄语》《古西伯利亚各民族的日常生活与风俗》《俄罗斯文学——普希金的文学世界》主题讲座;我校语言学院教师分别作了《中国古典诗歌的朗诵与吟诵》《优美的汉字》《中国的南和北》主题讲座。

为发展我校与俄罗斯高校之间的合作关系,增进“一带一路”教育文化交流,2020610日,我校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就教育交流、学术研讨、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此次中俄语言文化交流活动是这一校际合作的第一个具体项目。参加该活动的中俄学生均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三天的交流学习中,大家都领略到中俄两国民族语言文化的魅力,体会到世界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大大拓宽了国际文化视野。双方均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交流,深化合作领域和层次,为推动中俄语言文化交流和增进双方合作友谊做出更大的努力。

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在我校还是首次,这也是疫情期间学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一种创新举措。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语言学院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准备,并在活动前对中方参加学生进行了专题辅导。该项目的顺利开展,为我校今后进一步开展线上国际交流项目提供了经验。(朱正东 许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