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社区来了一群志愿者,专门和残障儿童做游戏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20-06-21浏览:1529

“残障儿童看上去虽然和普通儿童不太一样,但同样是儿童,他们特别需要康复和教育。我们要以适合儿童的方式,通过游戏和活动介入康复训练,让他们可以跟着音乐和动作动起来,尽可能使其功能得到改善。”6月20日上午,在南京市民政局、东山街道民政科和南京同心未保中心、益童基金会、江苏城市频道等单位的组织邀请下,由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江苏省人民医院和南京儿童医院的儿童康复专家所组成的爱心志愿团队齐聚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社区,为辖区残障儿童开展康复训练和义诊。

“小鸭子,嘎,嘎,嘎;小猫咪,喵,喵,喵。”活动刚开始,来自苏州博爱学校的专业康复老师,就用音乐口语伴随简单形象的游戏动作,带领现场的脑瘫、自闭症儿童进行肢体协调能力训练,现场的其他儿童也一起跟随,气氛热烈。

东山街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中部,下辖16个社区,辖区困境儿童有一百多个,其中有部分是残障儿童。佘村社区位于东山街道东北面,距东山主城13公里,是全街道唯一的农业主导型社区。佘村是一个集山水资源和古民居文化资源为一体的古风村落,也是南京市政府批准的古村落保护村。但因至今尚无儿童康复专业机构,这里的残障儿童及其家长,很难获得专业的康复技术,很多孩子已经十多岁了,都几乎没有接受过专业康复训练,导致肢体技能和生活自理能力极弱,也成为家庭的沉重负担。

谦谦是一个16岁的脑瘫儿童,十多年来,他没有受到过专业的康复训练,至今连吃饭穿衣都需要家人帮助。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何侃和苏州博爱学校的梁兵校长看到谦谦的状况,觉得这个孩子智力功能还是不错的,但由于长期缺乏肢体训练,导致肢体功能衰退、生活功能弱化。现场义诊中,两位专家建议,要根据孩子需求配置合适的轮椅以及适合其康复的辅具,并需要持续的康复训练。两位专家还告诫家长,永远不要放弃孩子,要有信心提升孩子的肢体能力和生活功能。

凯凯是一个七岁的自闭症儿童,刚刚来到现场还有点不知所措。看到肯德基的奇奇鸡仔人偶,伴着音乐也在跳舞,凯凯慢慢活跃起来,开始试探着上前和奇奇打招呼,并且主动和奇奇拥抱,和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到了游戏之中。

看到孩子自由自在地和大家跳舞、打招呼,凯凯妈妈非常高兴。孩子在这样热闹的环境中,能够自由表达自己,说明这种游戏化的康复训练,对凯凯在社会融入能力方面的提升是有帮助的。

省人民医院和南京儿童医院的儿童康复专家也来参与了现场义诊。在了解到地区困境儿童和残障儿童的需求之后,专家们一致决定,线下活动后,每周可以组织一次线上网络课程,指导社工和家长通过简单活泼的游戏对脑瘫和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当天,由江苏电视台首席记者杨威发起的爱心团队益童社,也在佘村揭牌成立第一个“益童社儿童关爱之家”。东山街道几名距离佘村比较远的儿童,也来到现场参加了活动,他们都是由益童社爱心志愿者开车接送。益童社捐赠的爱心礼物及肯德基捐赠的美味午餐,成为孩子们提前接收的端午节礼物。

 交汇点记者 刘霞                               编辑: 刘霞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237/8ibasGhaeGY7glhr/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