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南京特教学院举行毕业“云”典礼,视力障碍女生考研成功感动众人

来源:现代快报日期:2020-06-14浏览:841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仲茜)611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了线上线下毕业“云”典礼,学校党委书记俞锋为毕业生们带来“大学最后一课”,毕业典礼现场600余名毕业生和云端1000余名毕业生共同聆听。而在今年的毕业生中,一位视力障碍学生杨玉青,面对困难不懈努力,考取了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她也是今年江苏省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唯一一名视力障碍学生。

书记开讲:永不放弃,青春必须奔跑

“同学们即将结束大学阶段的学习,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我代表母校,为同学们送上大学的最后一课。”校党委书记俞锋以“让奇迹更奇、让优势更优,用青春铸就祖国美好未来”为题,讲述了“中国人民创造抗疫奇迹”“ ‘中国之治’彰显制度优势”“初心如磐吹响梦想号角”三个主题故事,为毕业生们带来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生动感人的大学思政课。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开讲

“特师人永远‘心怀家国’,我们都拥有‘特师红’一样可贵的心,都拥有‘特师红’一样博爱的情”。俞锋勉励毕业生们说,希望你们能传承“借汝之光、得见光明”的使命和豪气,具备“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责任和勇气,以奋斗之姿不断跑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永不放弃,青春必须奔跑,将来的你,一定会为现在努力的你而骄傲,说过的未来,一定会来!”

 

△视力障碍女生杨玉青(右)考研成功,感动众人

视力障碍女生考取研究生,希望帮助更多残障儿童

在今年众多的毕业生中,视力残障女生杨玉青成功考取了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她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她先天性视网膜发育不良,从小在盲校读书。2016年,她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接受融合教育,就读应用心理学专业。她对心理学充满兴趣,并在大三下学期萌生了考研的想法。而支撑她坚定走上考研之路的,还有一个远大的理想——促进残疾儿童教育事业发展。“希望能够研究残障儿童,特别是视障儿童的认知心理、学习心理和社会交往,有针对性地提出适合他们的教育建议,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

视力障碍给杨玉青造成了诸多学习上的不便,但她总是迎难而上、从容应对。“我有一个习惯,前一天晚上制订好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到了第二天,不管多晚都坚持完成。”杨玉青是一个非常自律、有规划的人。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书籍和文献没有盲文版本,她便到网上找电子资料,转换成读屏软件能够阅读的格式后,再学习和思考。决定考研后,她每天下课后会“泡”在图书馆,复习至晚上九点半。英语,对于杨玉青来说是考研最难的科目,她选择“以考促学”,先后报名并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适当的放松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杨玉青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大学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两次获得学校“精英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并且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别感谢学校,实现了我读大学的梦想。”提到母校,杨玉青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也感谢老师、同学还有我的爸爸妈妈,在考研期间给我很多帮助和鼓励,让我觉得考研路并不孤单。”成功考取研究生后,杨玉青更加自信了,她说,以后还会更加努力。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所有的成功与梦想,都不是一蹴而就。杨玉青,在看不见的世界里,凭借直面困难的不懈努力,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完美答卷。”在毕业典礼上,杨玉青的奋斗故事,受到众多师生的点赞、鼓掌,她坚持不懈、努力向前的拼搏精神,也将激励着更多2020届毕业生,在各自的青春道路上努力奋斗。

(通讯员供图)

(新闻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e35c771bc8e0280200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