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大学最后一课来了!南京特师党委书记开讲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0-06-11浏览:963

“同学们即将结束大学阶段的学习,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作为老师之一的我,想代表母校,为同学们送上大学的最后一课。” 6月11日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在毕业典礼上以“让奇迹更奇、让优势更优,用青春铸就祖国美好未来”为题,为毕业生们上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生动感人的“大学最后一课”。 在这堂课上,俞锋围绕“中国人民创造抗疫奇迹”“‘中国之治’彰显制度优势”“初心如磐吹响梦想号角”三个主题与毕业生们进行交流。毕业典礼现场600余名毕业生代表和云端1000余名毕业生共同聆听。

“永不放弃,青春必须奔跑,将来一定会为现在努力的你骄傲,说过的未来,一定会来!”在分享一段精彩小视频后,俞锋说,正因为永不放弃,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正因为永不放弃,我们依靠勤劳和奋发,创造了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奇迹!正因为永不放弃,我们依靠科学和团结,创造了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奇迹!正因为永不放弃,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阔步前进!

俞锋以全国人民防疫抗疫的生动实践为教材,讲述了一个个永不放弃、医者仁心、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故事,生动阐释了战“疫”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

俞锋跟毕业生们分享时说,中国作为最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国家,确诊数据一度是世界其他各国总和的数倍之多,而现在,确诊数据即将退出世界前二十,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俞锋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所展现的强大制度优势,离不开人民群众对党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含义,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庆幸“此生生在华夏家”。这场战疫”,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之治”在应对重大挑战时展现出的显著制度优势。

俞锋带领毕业生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艰辛建设历程和伟大成就,层层引入、深入分析,指出“中国之治”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就正是因为思想路线的光辉指引、领导优势的最大限度发挥、经济模式的开放发展、人民本位的制度设计、先进文化的精神支撑、依法治国的方略实施等形成的显著制度优势所带来的磅礴治国力量。

疫情之下,南京特师人也发扬了“博爱”的校训精神。他们中有的驱车千里奔赴武汉运送整车医疗物资、有的不畏严寒义务值守、有的发挥专业特长支持疫情防控……通过讲述疫情期间一大批特师人鲜活的抗“疫”故事,品读数代特师人接续奋斗的校史,俞锋语重心长地跟毕业生们说,“特师人永远‘心怀家国’, 我们都拥有‘特师红’一样可贵的心,都拥有‘特师红’一样博爱的情”。这份可贵和博爱,展现出勇气、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面对挫折困难携手抗击、共度时艰的韧劲毅力;还有知识、责任和行动结合的磅礴力量。希望毕业生们要有“借汝之光、得见光明”的使命和豪气,要有“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责任和勇气,不断奔跑、不懈努力,以奋斗之姿不断跑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讯员杨黎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新闻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38363953857199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