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赴南京六朝博物馆参观金文大师云锦作品展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阳光学院)日期:2020-06-12浏览:616

610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在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的带领下,赴南京六朝博物馆参观了“锦绣金陵——金文大师云锦作品展”。

此次展览是南京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周年纪念展,展陈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我校特聘教授金文先生的《梅兰竹菊》《春夏秋冬》《万里长城》《应天繁华图》《明万历皇帝妆花纱龙袍》等数十件云锦精品作品。其中《应天繁华图》作品长4.84米,宽0.79米,宏幅巨制、气势恢宏、工艺精湛,令众人叹为观止。该作品采用了鸟瞰式构图,通过宏大的构图视野反映了明代初年考中状元之后巡游京城时的完整场景。在工艺细节上,作者选取了四种不同的金线,保留了传统云锦用料考究、锦纹绚丽的特点,是我国云锦工艺的一次重大突破;创作观念上,作者在传统的云锦作品中融入多种流行元素,是一次大胆的艺术创新,作品充分反映了作者将传统内容与现代观念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呈现了云锦传承发展新气象以及云锦艺术与六朝古都南京的不解之缘。

通过开展本次学习观摩活动,教师们对云锦的制作工艺、文化内涵以及云锦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创新等方面有了进步了解,为促进学院教学改革及传统手工艺专业的建设提供了较好的经验。(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