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玩转时间取样法”讲座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日期:2020-06-06浏览:73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11号)和江苏省教育厅要求,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勉励广大学生对学前教育充满信心。结合当前实际,6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了线上讲座“玩转时间取样法”。该院吕文超老师主讲,18级、19级同学聆听了 讲座。

讲座伊始,吕文超老师以“观察”引入,介绍了时间取样法是观察法中的一种,时间取样是指在实现设定的时间间隔内观察目标行为是否出现,并且记录行为出现的次数,借以了解行为模式的一种方法。随后,吕老师详细阐述了我们为何采用时间取样法观察,以及这种方法的发展历程、适用范围,并以具体的时间取样表格进行举例说明。

了解完理论部分后,吕老师播放了一段小班幼儿游戏的录像,引导同学们运用时间取样的方法来观察幼儿们的社会性参与水平。之后,又通过对大班儿童A区域游戏中拒绝策略的观察,从“自己”“游戏”“他人”这三个角度分析幼儿的心理活动。讲座最后,吕老师介绍了时间取样的三种类型并且详细说明了使用步骤。

此次讲座是该院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一部分。通过此次讲座,提升了同学们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知度和热爱度,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一定的方法基础。(杨步 赵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