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来源:学生工作处日期:2020-05-29浏览:1632

保障我校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服务学生、立足重点、突出实效为目标,扎实推进落实,多措并举,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面对防疫压力

通过学工处心理健康微信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推送“用心守护,因爱坚强”心理防护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新冠病毒防护心理十八招》等疫情防护知识、心理科普类文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当前的全国抗“疫”形势,接纳自身关于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和压力,学习如何在疫情中提高心理免疫力,积极面对自身情绪变化,进行自我心理保健。

开展网络心理咨询,疏导学生不良情绪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广大学生的心理需求,2月1日,学工处面向全校师生开通了24小时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及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全校师生缓解因疫情导致的心理焦虑、强迫等情绪。线上开学复课后,学校全面开通“网络心理健康服务”,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情绪管理、自我成长、人际关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扰提供心理咨询。同时,学校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针对有特别需求的同学,学校安排心理咨询师通过电话、网络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和跟踪。目前已线上开展心理咨询个案80余例。

完善工作网络,满足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需求

在心理健康四级预警系统的基础上,学校组建了“心理中心-心理委员-辅导员-学生”四级工作小组,以学生辅导员为基层工作中心,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合理安排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值班,确保心理健康网络预约功能畅通。组织心理辅导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心理委员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心理小组业务水平。

开展线上心理活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

为丰富“3·20咱爱你&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形式,学工处着力组织线上校园特色活动。先后开展了3·20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博展会活动、“安心”网络团体心理辅导、“320咱爱您”的线上读书会活动、“小口罩,大创造”——DIY大赛,“声援战疫,唱响希望”活动、“生命之美,逆境同行——5·25我爱我”线上心理微演讲比赛、线上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活动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蓬勃的生命力,同时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逆境与挫折,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未来,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的具体工作要求,在严格遵守职业准则和伦理要求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动为师生提供细致耐心的心理疏导服务,促进校园的和谐稳定。(严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