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第十届“特教先锋杯”辩论赛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0-05-16浏览:882

2020年,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不仅要享受时代带给我们的便捷,更要不断思考,提升自我。特殊教育学院社团部为促进同学们对当下时代问题的思考,以线上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第十届“特教先锋杯”辩论赛。

本届比赛共有七个辩题,围绕“顺时代之喜,思青年之责”的主题展开。正反双方通过立论、驳立论、质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几个环节进行激烈辩论。在初赛阶段,引入了有关“新兴事物”和“为人处事”两方面的话题,共有四个小组同时展开对决。双方选手展现了优秀的表达能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对于新时代社会现象的独特见解;在复赛阶段,辩题内容重在考验辩手对于不同人生态度的认识,正方从积极人生观的角度阐明了“人生贵在抒胸臆”的观点,而反方从公共秩序和道德规范强调了“人生贵在不逾矩”的重要性,双方精彩的辩论引发了我们对人生态度的思考;在最扣人心弦的决赛阶段,双方就“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还是助之”展开辩论,探讨了小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于竞争的影响,激烈的质辩将比赛推向高潮,展现了双方辩手对当前社会中个人发展的深刻思考和真知灼见。

最终经过评委们的讨论,特教1902班代表队凭借着出色的反应能力和严谨的逻辑思辨夺得本届辩论赛冠军,特教1904班代表队惜居亚军。辩论会的开展在启发学生对当下各种问题思考的同时,更锻炼了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邸鹏)

初赛正在自由攻辩的选手们

复赛辩题


复赛正在自我介绍的辩手


复赛结束,评委对本次比赛点评中


决赛辩题


正在辩论的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