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疫”路有你 有爱无惧:“95后”和“00后”志愿者们当仁不让、各显其能

特殊教育学院师生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一)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日期:2020-03-29浏览:1489

  编者按:自20201月下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特殊教育学院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明确层级责任,发动师生员工,全面细致排查,有条不紊推进。学院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凝心聚力,积极主动地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统筹兼顾学院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与线上学习,用责任担当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博爱、博学、博雅三博精神在学院师生抗疫的道路上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在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时候,特殊教育学院师生在学院党政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扬博爱精神,迅速投入到这场全国防疫抗疫的特殊战疫”中,特别是学院“95后”和“00后”的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秉承博爱校训,用无畏的勇气践行“三博精神”,更用青春热血诠释着当代青年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危难时的担当和责任。这群青年学子当中有第一时间自费购买500只口罩捐献疫区并志愿服务社区的大一新生王家源;有全家三口齐上阵,与父母并肩执勤的大一新生黄颖;有自费购买口罩无偿分发邻居并主动担当社区防控员的大一新生陈应豪;有协助村干部执勤和处理村民生活垃圾的大一新生候朝阳;有志愿在口罩厂做义工,争分夺秒为口罩生产贡献力量的18级周杨;有在居家隔离中感受到社区温暖立志回报社会的毕业班学生贾健宁;有在安徽安庆燎原社区做志愿服务,不辞辛苦誊写几百份通行证、坚持防疫宣传并身体力行践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余若愚;有白天不厌其烦为社区讲授防疫知识、夜晚不辞辛劳为社区巡逻的赵婷;有为了守护雪域高原安宁、翻译防疫宣传手册给不懂藏文的村民并向她们宣传和解释的索朗央宗等等。


另外还有仓决卓玛、赵明月、李玲、措吉、常丽雯、赵琪、梁诗悦、彭文敏、何佳、唐婷婷、张友锋、达瓦罗布、王赛雨、王婧懿、徐振武、赵俊楠,杨辰月、李艺涵等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把当代青年人对国家、民族和家乡的责任和担当抗在肩上,在危难关头,用博爱之心、炽热之情、爱国之志守护着家乡和社区的一方健康和安宁。

以上的一线学生志愿者们是特殊教育学院众多抗疫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和缩影,还有更多的特教青年学子在学院党总支的倡导下,在院团总支的组织下,在这场战疫”中积极行动起来。如在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热情服务同学、组织策划并发起“新悦读、心分享”大型线上阅读活动的王玉璐、侯朝阳,他们先后发起《我在故宫修文物》悦读小组,参加了《资源班经营手册》《围城》悦读小组的阅读分享活动,还协助活动指导教师张伟锋完成了本次阅读活动方案(第三版)。目前活动已受到上千名学生关注,300余名学生主动参与,15个小组同步分组阅读,交流分享。正如两位同学所说的:“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张依梦、倪旭涵等同学在赵晓驰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参加“同诵读、共战‘疫’”原创诗文与诵读视频大赛活动制作了手语诵读作品《战瘟神》。他们用最朴实的情感和发自肺腑的声音,为祖国加油,为湖北加油,为武汉加油,向一线抗疫工作者表达最真挚的敬意!

  还有的同学通过捐款捐物,创作防疫抗疫诗歌、绘画、书法作品,录制《武汉加油》《因为“疫”路有你,所以格外美丽》《疫路行动变感动》视频或手语短视频等方式,为抗疫发声、宣传防疫知识、传递正能量。与此同时,学院团总支在全院同学中发起 “‘疫’封家书”征文活动。在举国抗疫的特殊时期,同学纷纷通过“家书”这种传统的方式抒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同时也坚定了他们为家国、民族奋斗青春的人生理想和决心。


1808班邓捷创作抗疫诗歌《希望》(节选) 

这个冬季,这个年关岁末,一场战疫”打响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而绝不是局外人

也许会担忧,也许会害怕,却绝不会退缩

当恶魔侵蚀人间,当病毒开始蔓延

我们有了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

我们的祖国——中国

在这场战疫”里打响了第一枪

给了敌人有力的一击,给了我们胜利的勇气

我们看到了大国的担当,看到了希望的光芒

祖国筑起了坚硬的城墙,成了我们坚强的后盾

我们便无畏无惧,勇往直前

无数“白衣天使”,不惜折翼,也绝不后退半步

无数仁人志士,不惧危难,也要挺身而出

全国人民,心连心,团结一致,全力配合

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责任,感受到了希望的温度

这一刻,我们看到了“希望”闪着光

看到了前方的路

中华民族,流淌在岁月里的坚韧强毅

炎黄子孙,镌刻进骨子里的不屈不挠

同舟共济,顽强抵抗

这一刻,我们点亮了“希望”的光

点亮了前方的路

在参加各种形式的防疫抗疫志愿活动中,同学们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精神境界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王家源同学说“穿上红马甲,就多了一份责任。总有人要走在前面挡住风雨,为什么不是我呢?大学母校博爱的校训更是告诉我,生命虽然有限,可大爱无限”。张友锋同学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自己的小小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能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就是很开心的!”索朗央宗同学说:“不管走到哪里,我的内心都铭记南京特师的校训,博爱自强,求是创新,我要用行动去践行它们。”赵明月说:“志愿就是心甘情愿的去做,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都会挺身而出,虽然不能像一线的工作者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我们可以在基层踏实地为人民服务。”措吉说:“虽然这并不是非常伟大的事,但是我为村里防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作为一个藏族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梁诗悦说:“我愿秉承着南京特师的博爱精神,奉献出一颗赤子之心,与千千万万的志愿青年一起,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唐婷婷说:“服从祖国防疫安排,不添乱,不添堵,我虽然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和警察那样直接发挥作用,但可以结合自身环境,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时刻准备着,一旦需要,就会勇往直前!”王婧懿说,“大学母校的校训告诉我们,每个人要持有一份博爱之心,在国家和社会危难之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黄颖说:“博爱塑魂是我们学校的校训,每一名特师学子都铭记于心。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一线,但我可以当志愿者,为家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身在湖北的邓捷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祖国的鼎力支持筑起了坚强的后盾,全国各省无数的医务人员不畏牺牲逆行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才有了湖北今日的战果,我向他们致敬,向我心目中的医护英雄致敬,向我伟大的祖国致敬!”身在美国的刘思妤说:“通过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政策支持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明显的抗疫战果,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我为我的祖国感到由衷的骄傲!”这就是特殊教育学院“95后”和“00后”志愿者们最真实的模样,也是当代青年学子应该有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写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博爱精神给了特殊教育学院青年学子们巨大的力量,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展现了良好的形象和行动。扬帆筑梦亦无悔,青春建功正当时。特殊教育学院的“95后”和“00后”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在大学时代绽放最美的青春,在广阔天地谱写动人的诗篇,不负韶华,继续前进!(邸鹏 元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