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战“疫”】我校制作抗击疫情手语诵读视频《战瘟神》(节选)

来源: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 日期:2020-03-27浏览:126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我校积极响应国家语委号召,自3月2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关于举办校“同诵读、共战‘疫’”原创诗文与诵读视频大赛的通知》(南京特师肺炎防控〔2020〕22 号)以来,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踊跃响应。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在接到大赛通知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认真组织,选取国家语委推荐的同诵作品阿紫诗歌《战瘟神》部分篇章,由手语翻译专业部分师生共同策划、录制了以手语为主要表达方式,配以声音和画面的隔空诵读视频作品。“手语诵读,隔空传情”,用最朴实的情感和发自肺腑的声音,表达了相信党和国家面对疫情必将胜利的决心,并向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者表达最真挚的敬意!
  该视频由手语翻译专业学生张依梦(2017级)组织策划、制定脚本,并与本专业的师生共同商讨细节、明确分工,最终由手语教研室教师赵晓驰、戴曼莉(聋)、王清玉、武伟星(聋),手语翻译专业学生成哲(2017级)、章理涵(2018级)、谢雨桥(聋,2019级)、陈冰(2018级)参与完成手语诵读视频录制,由张依梦和杨明凡(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完成视频配音,倪旭涵(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参与视频剪辑。
  在录制和编辑过程中,主创团队接受了部分聋人教师、手语研究者和聋人的意见和建议,在手语诵读中选择了对诗歌原文最贴切的意译,以便更好体现手语表意特点和聋人理解方式,彰显我校手语翻译专业的风采。(陈兵)


阿紫诗歌《战瘟神》(节选)

——献给同胞

当藏匿的瘟神

狰狞着

撕下伪装的面具。

当黑色的魔爪

咆哮着

伸向中国的大地。

 

一声集结的号角

将万里河山

从新年的梦中唤起。

疫情就是命令!

亿万同胞们

团结起来!

我们共同打羸

保卫人民生命安全

保卫人民身体健康

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役!

 

你看

无数的白衣战士

挺身而出

冲上前线

与病魔决一死战!

 

他们有的白发苍苍

他们有的满脸稚气

他们都有一家老小

他们都是为人儿女!

 

但在生死面前

选择了

义无反顾!

选择了

无所畏惧!

 

国难当头

共克时艰

咱中国的老百姓

就是

坚不可摧的铜墙!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咱中国的老百姓

就是

不可战胜的铁壁!

 

我们相信党

我们相信国家

我们一定胜利

我们必将胜利!

 

等到春风又绿江南岸

我涅槃重生的祖国啊

依旧是杨柳依依

依旧是山青水绿

依旧是生机勃勃

依旧是繁荣昌盛

人民笑逐颜开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