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 共抗疫情 战“疫”有我(五)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03-26浏览:916

眼下的武汉,樱花吐蕊,草木欣欣,春天已经来临。犹记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白衣天使挺身而出,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语言学院众学子响应号召,风雨同心,共同抗疫,演绎了不“疫”样的当代大学生风采。

张思琪,女,语言1903班学生。鼠年的钟声如约而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全国人民回家团聚的脚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张思琪同学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来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可她在社区招募防控疫情志愿者的第一时间报了名,选择将博爱的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当将那件志愿者红马甲穿上身时,她知晓她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防疫志愿者。她每天主要负责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罗星新村卡口的核实出入人员信息工作并为过往路人测量体温,为他们宣传防疫知识等等。虽然志愿者工作听起来并不有趣甚至是有点繁琐,可她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牢记心头,以自己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天的工作。工作中的她会耐心礼貌地和向每一位出入卡口的人员登记并核实信息,提醒每一位出入卡口的人员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工作。罗星新村中也有几例因从境外回国而被居家隔离的居民,她和一起做志愿者的伙伴会每天为这些居民按时送上食物,安抚他们的情绪并提醒他们未过隔离期不能外出。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结束工作时往往已经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可她从没有嫌弃过苦嫌弃过累。她说,这段志愿者经历一定会成为她人生中最特殊的一段回忆。她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疫情一定能够结束。

 

田晓渝,女,语言1703班生活委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党和政府迅速反应,当田晓渝同学在看到电视新闻上播报到与自己同龄的大学生奔赴前线争当志愿者,服务人民群众的诸多事迹,她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为自己的祖国、家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当得知家乡安徽省明光市的图书馆因疫情缓解,尝试半开放,大厅急需志愿者负责登记来馆读者信息、测量体温,检查身份证、读者证、出入证的工作,田晓渝同学积极报名。即使在学校开设网课,大三下学期学业较为繁重的情况下,她只要是有空,如半天没课、周末,图书馆的大厅就会出现她为读者量体温、记录信息的忙碌身影。她说:“即使是现在疫情得到控制,也不能掉以轻心,我要和国家一起坚持到疫情防控战的最后一刻。” 田晓渝每年寒暑假都会在图书馆做义工,引导读者借阅、解答读者咨询、维护场馆秩序,也积极参加明光市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并获得表彰,是一位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

脱下志愿者服装,我们是青春靓丽的95后,穿上志愿者的红色马甲,我们是忠实可靠的防疫后备军。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就是在巩固一线战士的劳动成果。与祖国风雨同行,共克时艰,语言学子从没掉队。(文/郑丹丹 各志愿者 孟庆庆  图/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