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冯国红: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后勤基建处日期:2020-03-23浏览:1040

冯国红,中共党员,湖北汉川人,校医务室医生。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面对高校防控的重大责任,面对师生生命安全。他深深知道,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疫情就是命令,就应该冲锋在战“疫”一线,担负起全校疫情检测防控重要职责;作为一名党员,责任就是战斗,就应该在危难时刻当仁不让、挺身而出,展现出非凡的勇气、责任和担当。

勇当使命,争当疫情防控“战斗员”

学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明确提议他为疫情防控报告人。接到任务后,他提前谋划,积极应对,认真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准备。他爱人曾经问他:“学校那么多人,你也不是一个干部,干嘛非要你去忙前忙后的啊?”,他回答:“我不仅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还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从这天开始,他白天忙着与(医疗机构)医药公司联系防疫物资,与物业公司联系进行环境卫生巡查指导、与同事讨论各项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安保人员交流大门的防控措施;晚上学习研究各类防疫知识,编制防疫手册、防疫小常识。迄今为止,已经起草了两个预案、八个制度以及二十多个涉及师生健康安全的临时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他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新时期党员的光辉形象;用勇气和行动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点滴努力、辛苦付出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使命。

严防死守,勇当生命安全“守门员”

经历过2003SARS疫情的他,在媒体报道武汉疫情的第一时间就判断出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年二十九的时候就到校检查医务室物资储备情况,并且第一时间想到寒假期间仍在校值班、加班的同事以及物业、安保人员的个人防护需求,随后就立刻为值班值守人员配发了口罩,并购买了额温枪给门卫用于体温检测;当天领导问他如何做好学校防控的时候,他立刻建议全校封闭式管理,这也为后来“外防输入”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疫情爆发期间,为了尽快采购防疫物资,他穿梭于学校、商家和校内各外包服务单位,冒着危险,毫无畏惧、毫不退缩。尽管是寒假期间,但对于他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管春寒料峭,校园寂静无人,但他却成为校园最美丽的“逆行者”;面对防控重点“隔离场所”的建设,他第一时间选定地点,并主动联系区疾控部门落实隔离场所的建设标准,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加班加点完成隔离区的建设,同事们都开玩笑说,“怎么寒假总是见到你,怎么什么事情都是你干啊?”,他笑着回答“大疫面前,我是医务室负责人,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简单的词语,纯粹的答案,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也给我们带来了这一刻最需要的“安全感”。

尽心尽责,充当疫情物资“采购员”

疫情爆发后,整个市场疫情物资严重短缺,学校物资储备严重不足,面对严峻形势和压力,他不仅通过领导、同事、亲友、医药公司等多方联系采购渠道,同时也多次给市疫情防控学校组、燕子矶街道和栖霞区疾控中心专项报告,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在开学前基本完成全校防疫物资的采购,有效缓解了全校的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有力保障了学校防控工作的需要,他爱人看到他这样的忙碌,既心疼他的身体也担心他奔波在外的风险,最后干脆充当起他的驾驶员,陪同他一起采购疫情物资。用他的话说,“这个年过的很充足,不是在采购中的联系中,就是在采购过程中,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各个商家是否有货到,我的这个年基本就是在抢购中度过”。

冲锋在前,甘当防疫一线“宣传员”

“你们是学校的第一道屏障,每天接触的人群最多,一定要注意勤洗手,少聚集,带好口罩,每天消毒”,这是冯医生每次进入校园对保安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面对疫情的防控,他自己带头学习,并组织校医务室和后勤人员全面学习如何防控这次新冠肺炎,除此之外,他和亲自组织物业人员教授如何进行室内外消毒工作,如何正确配备消杀剂 。很多次忙的太晚了,第二天感觉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就干脆不回去了,直接住在校医务室了,领导多次劝他要注意休息,他总是说“知道了,我会保证一天6小时的睡眠的”,其实大家知道,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学习、编写防控材料,哪有那么多休息时间,因为他深深知道全校的防控责任和压力,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障都和他细心的工作、防控的部署分不开。

精心帮扶,愿当师生员工“勤务员”

“领头就当冲锋,扛旗必当责任。面对疫情,做好防控,扛起大旗就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冯医生这么说,他也是这么做的,面对疫情,他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在他的协调下,南京鱼跃职业培训学校听闻我校防疫物资紧缺,第一时间为学校捐赠了医用口罩5000只,医用手套 5000付,75%医用酒精200公斤,依次助力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师生员工的“勤务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学校大门保卫、校园卫生环境、室内消毒、食堂卫生检查等等到处都是他的战场;当我们的老师从外地返校按照要求隔离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老师的房间怎么消毒,怎么吃饭,有温度计吗?”,也总是及时的把各种物资和关心送到教师身边。用他的话来说“每天都在忙碌,但是总感觉做的还不够”,没有豪言壮语,却时刻铭记工作职责。

疫情不息,战斗不止。直到现在,他还在默默奋战在疫情一线,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他在用坚定的脚步和信念,用实际的行动和勇气,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构筑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