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面线上开启“云端教学”第一课

来源:教务处日期:2020-03-03浏览:2113

32日,随着时针指向8:00,线上铃声响起,“云端教学”第一课开启了。全校师生通过一体化平台、腾讯课堂、超星泛雅、教学立方等多个教学平台齐聚“云端”,共同开启了2020年春学期在线教学的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俞锋,校长凌迎兵,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等校领导分别通过网络随机进入在线课堂,对正在进行的线上课程教学情况进行了巡视和观摩听课。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线上随机查课、听课工作,查课听课范围涵盖所有教学单位线上教学课程,当天共抽查10个教学单位36门课程的授课情况。巡查情况表明,我校在线教学首日运行平稳,教学画面音频传输清晰,教师授课热情饱满、学生听课认真积极,整体授课状况和反馈良好,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点开屏幕,各位老师变身主播,从台前走向了幕后,在线直播教学,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翻转课堂、视屏点播、混合教学……,每一门课程不仅是老师和学生的“云相聚”,更像一场场知识点的“云碰撞”。

数学与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朱兆松老师在线教学

计算机老师的“技术范”,在朱兆松老师这里得到了极致体现。朱老师家的“授课直播间”里,四个屏幕同时点亮,可随时切换的多屏幕、方便快捷的手写板,这些“利器”使他的线上直播教学显得游刃有余。技术装备的多样性和先进性也极大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序性和趣味性。但是朱老师仍然觉得压力比较大,他坦言:“这是一次挑战,对老师更是一次磨练,需要课前更充分的准备,才能确保教学质量。”事实上,各学院直播教学的每一位老师都为本次线上教学做了多次演练和模拟,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有序开展。

康复学院王颖老师、特殊教育学院琚四化老师在线教学

体育学院鈡婵婵老师、  音乐学院张贺香老师线上教学

外语学院江枫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九童老师在线教学屏幕截图

在“云端”,和老师一样努力的还有全校来自祖国各地的学生,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线上教学。

我在西藏听课(数信院旦增色奴)               我在新疆听课(管理学院张辰)

我在湖北(音乐与舞蹈学院王丹)             我在内蒙古(音乐与舞蹈学院包秀洁)  

无论是在本次疫情严重的湖北、或是在海拔3000米的青藏高原,还是在时差2个小时、相当于东部早晨6点就要上课的新疆,同学们都在努力克服学习设备、网络、时差等多种困难,积极参与云课堂,认真听课学习。他们说:“老师熟悉的声音和生动的授课,给了我们学习的动力!” 

美术与设计学院靳伟老师在线上教学

美术与设计学院聋人大学生面前有一块特殊的屏幕,大屏幕展示的同时,还有小屏幕在同步文字直播。这是该院教师靳伟正在讲授的《服装画技法》课程。考虑到聋人学生听课的特别需求,经过与学生的多次沟通和模拟,靳伟老师采用了讯飞语音翻译软件,直播授课内容同时以文字的方式展现在了电脑屏幕上。听课过程中,聋人学生纷纷为如此用心的老师,手动点赞,靳老师也就此拉近了和聋人学生们的距离。此刻,他的学生赵丽琼则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中,通过屏幕不但收看到了老师的现场直播课,还收获了老师推荐的慕课、图片和电子资料。“第一次和老师在线互动,我感觉很兴奋,顿时对这门课程有了兴趣,很想把这门课程学好。”赵丽琼打着手语表达着听课后的心情。

美术与设计学院赵丽琼同学正在听课(听力障碍学生)

靳老师的特殊直播课堂,也获得了该学院督导朱岩岳老师的肯定。“靳老师备课充分,图文并茂,娓娓道来,尤其注重与聋人学生的互动,有效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气氛热烈。”这是朱老师给这次直播课堂教学的评语。

督导朱岩岳老师正在听靳伟老师上课 

教育科学学院杨玉清和张荞溪两位视力障碍的同学,则在听课后坦言:这学期的课程大多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授课,对于我们来说感觉更方便了。因为上课前老师会发很多相关资料给我们,我们预习后对课程教学内容已有了一定的了解,听课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理解,也更愿意提问和回答。一些性格内向的同学,跟我们有类似感觉,也更喜欢在线教学这一形式。他们觉得隔着屏幕,更容易与老师同学交流,因为大家也看不到我们,不会感觉那么尴尬。

教育科学学院视力障碍学生杨玉清(左)、张荞溪(右)同学在听课

像他们这样的融合教育学生,全校共420人,除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359名听障学生外,其他各类残障学生61人。各二级学院都在本次在线教学活动中,对融合教育学生给予了特别关心和支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供个案支持。

数据显示,开学日当天全校共开设线上课程168门,146名老师、187个班级、11785人次的学生共同参与了在线教学。疫情防控期间,为把线上教学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学校及时制定了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时开展线上辅导咨询,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做好网络课程创建统计,摸清各教学单位建课情况。目前,各学院已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细则及保障措施。各学院上报开设各类线上课程共403门,线上开设率达到95.5%。所有课程制定并完成了课程线上教学计划;各课程已确定了合适的教学模式;各课程均准备了备选教学方案。

为了规范学校在线教学运行秩序,保障在线课堂教学质量,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状态与学习效果,教务处创建了学校在线教学运行与教学质量监测数据平台,研制在线课堂教学日志、在线学习日志和在线教学听课日志三项数据采集报表,通过教师、学生和督导的数据填报,对在线课程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反馈,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

学校将以在线“云课堂”为起点,以此次“应急发起的信息化教学为契机,引领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模式,从传统的“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向特殊时期“端对端”的线上教学转变,使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成为教学的新常态,不断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注重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进一步完善我校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打造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范莉莉 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