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社区防疫,她和父亲并肩作战!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日期:2020-02-14浏览:1073

高瑞娜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803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同时,她还是一名大学生干部,担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与对外联络中心主要负责人一职。从21日的早晨起,高瑞娜同学便站在了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高仓七组的一个路口,正式成为村里抗疫组织的一名“小战士”。

为何加入社区防控执勤小组,还要从高瑞娜的父亲谈起。高瑞娜的父亲是一名乡村干部,当124日云南省玉溪市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时候,他立即开始组织村里党员同志设立宣传小组,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随着疫情越发严重,父亲在家的时间也越来越短。看着他每天给村民量体温,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拦截外来车辆,买酒精分发给村民,十分辛苦,有时候还得不到村民的理解。高瑞娜内心特别心疼父亲,同时又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她选择加入社区防控执勤小组,与父亲并肩作战,为自己的家乡、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面党旗,一个警示牌,一张四方桌,几块挡板和路障桶便搭建成了一个防控检查口,成为了高瑞娜每天防疫工作的“战区”。她每天的工作包括对来往人员的进出时间、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进行登记,对进社区的外卖人员和快递人员进行拦截,帮助居民将物品送至统一存放处,并联系居民及时取走外卖或快递。有时还要对小区居民进行健康排查和防疫宣传,跟随村干部定时上门统计各家各户人员的体温状况,收集废弃口罩送至定点回收桶。

高瑞娜(右二)

每逢下雨天是最难熬、也是最需要坚守的时候,因为会有更多的外来人员和异地车辆借口避雨进村。有的车主看她年纪不大,便不配合统计工作,不听劝阻,甚至恶言相向,这时无疑是委屈的,但也是最考验她耐心的时候。高瑞娜说,“哪怕只要有一个人支持我们的工作,只要大家都健康平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局外人。作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志愿者,高瑞娜认为自己应该将青协“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的服务宗旨落到实处,落到点滴行动中,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发挥一名青年大学生应有的作用。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和民警那样奋战在一线,但她和父亲用自己的方式积极行动起来,助力我们的国家早日打赢这场全民战疫。春天的脚步正在临近,让我们汇聚所有温暖的力量,共同期待着疫情驱散,春暖花开。(李霞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