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她是志愿驻守村口的疫情“防控员”,南京大一女学生和父母共战“疫”

来源:紫牛新闻日期:2020-02-09浏览:2014

“妈妈,我能当志愿者吗?我可以帮忙的。”“好啊,既然你愿意,那就和妈妈一起去吧。把口罩戴好了。”“我也上!一家三口齐出动!”1月29日晚,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蛙庄村的一个路口,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黄颖和爸爸妈妈站在了在村口疫情防控值班卡口,成为村里抗疫组织的一员。

记者了解到,黄颖的妈妈是村干部一员,每天早出晚归,不单单是看守卡口,每天还要去给村里途径武汉的村民测体温,记录体温变化。“有时村干部有耐心,被检查的村民反而不耐烦,但是妈妈依然很有耐心地去讲道理,工作挺不容易的,只有回到家才会松一松肩膀。我其实没想太多,就觉得村里干部值班挺辛苦,心里被触动了,想着需要志愿者那我就上。”黄颖说道。

疫情防控值班卡口设备很简单,一辆面包车,一个警示牌,一张小四方桌,桌上有登记本、测体温枪。空旷的路边没有可以遮风避寒的场所,妈妈心里是欣慰是骄傲也是担心,特地给黄颖围了条厚围巾,说如果冷,就上车坐会儿。爸爸原地跳了跳说:“哎,没事儿,冷就和爸爸一起跳一跳,在路口走一走,就不冷了!”

不管多晚多冷,黄颖都坚持和爸爸妈妈一起守在值班卡口,实在冷得不行了,就喝喝热水,去车上坐坐然后再下来。“我们必须得打起精神来,如果一不留神有的车进村了,那后果无法预料啊。有的车主脾气直,不太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他觉得自己又没有感染,为什么还要被拦住?回自己家难道还有问题吗?得不到理解,我们心里其实很着急,但是还要心平气和地安抚情绪,讲清道理。看到车主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就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

“博爱塑魂是我们学校的校训,每一名特师学子都铭记于心。”黄颖说,“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一线,但我可以当志愿者,为家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通讯员 杨黎珍 邓露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新闻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26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