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这位“00后”小姑娘 让青春在抗疫前沿闪光!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0-02-08浏览:2050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没有人潮涌动,没有把酒言欢。无数颗心,守望相助,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早上7点,冬日的寒意还未褪去,天色还略带昏暗,王家源步行1.3公里,来到宜兴市宜城街道交机小区,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志愿工作。小区里共有十八户居民居家隔离,王家源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社区清点好防疫物资和食品,送给这十八户居民。王家源告诉记者,“每一趟最多只能拿五户人家的物资,送完十八户差不多要跑三、四趟。”这些居民住处分散,有好几户住在五、六楼,王家源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爬楼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但她依然速度不减,三步并作两步奔走着。“如果我送的不及时,饭菜就会凉掉。并且我还有其他工作要做,也希望尽早完成这项任务。”王家源说。


王家源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从小在老师们的熏陶下,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长大后教书育人。在她成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一名师范生时,更加笃定了要将母校博爱的精神传递到家乡宜兴的决心。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她通过社区捐赠平台为武汉人民捐献口罩500个。疫情蔓延到全国时,她更是十分忧心,迫切希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她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宜兴各地征集志愿者的申请书,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在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培训工作之后,1月28日她便开始了志愿防疫工作。


她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协助社区和居委会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王家源佩戴口罩,身着“红马甲”,手握登记本,站在小区门口值守。她要负责填写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期间人员进出登记表,包括来往进出人员的时间、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和口罩佩戴情况,给当地居民的来往车辆派发通行证。此外,她要拦下非本小区的外卖人员,将外卖放在门卫不淋雨吹风处,并联系小区居民及时取走外卖。小区里居住着多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他们的子女只能将蔬菜等物品送来放在小区门口,王家源就一户一户地给这些老人送去,让老人们安心,让他们的子女放心。

王家源乐当冲在一线的“急先锋”,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问起她害不害怕,王家源说:“自己也是普通人,也会害怕,但穿上红马甲,就多了一份责任。总有人要走在前面挡住风雨,为什么不是我呢?大学母校的校训之博爱更是告诉我,生命虽然有限,可大爱无限。我的力量虽然渺小,但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们将汇成强大力量,我相信,这场防疫战一定会胜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黎珍 邓露 编辑/贝茜)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208/fe0aae743f6f46b7b26849e838af0f50.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