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召开见习、实习总结大会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0-01-07浏览:1325

13日上午,特殊教育学院召开2017级学生见习、2016级学生实习总结大会。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谈秀菁、党总支书记叶亮,教务处副处长李贵希,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牟玉杰、手语翻译系主任韩梅、实习指导教师代表王培峰、张伟锋、史玉凤等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牟玉杰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牟玉杰副院长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见习、实习任务,介绍了不同年级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总体安排和要求,介绍了实践基地以及校外实践指导教师队伍情况。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已初步构建了“连贯一体、普特融通、阶梯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2016级各个班级派代表分别汇报了本班同学的实习总体情况。培智一班的詹美君同学说到他们在南京实习时,遇到很多从学校毕业的学长学姐。这些校友们无私传授宝贵的经验,让他们感到无比温暖。培智二班的张宝佳同学分享了班级同学在实习过程中组织参加各种各样班级、学校活动的情况,比如趣味运动会、讲故事比赛和秋游活动等等。她说,实习期间组织开展活动是促进实习生全面发展,将来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的必要途径。听障班王清蕊同学的汇报活泼有趣,班级54名同学分布在省内的17所特殊教育学校,人均完成教案20篇以上,人均对2名以上学生进行个别化教育,人均主持每周主题班会2次以上,人均主持晨会15次以上…………视障班陆昕同学的汇报题目是“重视盲生的直观教学”,现场展示了根据盲生特点进行教学的范例。代表卓越班同学进行汇报的是陈益卉,内容丰富,详实具体,还特别介绍了在深圳普通小学特教班实习的情况。8位实习生代表的分享展示了我院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素质,虚心求教的态度,反思进取的风貌,赢得了阵阵掌声,为低年级同学提供了经验和引领。

2017级学生代表就本学期开展的见习活动和会议交流等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其中,张百啸和郭金同学重点分享了卓越班学生赴美国帕金斯盲校的游学活动以及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卓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收获和体会。

大会最后,谈秀菁院长对学生的实习、见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学习、积极进取,以勤奋的脚步引领专业成长。本次大会不仅是一次总结汇报活动,也是2020年的一页新篇章,会议号召全体学生扎实打好从教基础功,把实践贯穿于四年的专业学习,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理论素养,为未来从教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