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心理学会心理康复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康复科学学院日期:2019-12-30浏览:1653

江苏省心理学会心理康复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心理康复与孤独症儿童”学术论坛于1229日在我校召开。来自省内高校师生及全省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的教师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科研处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邓铸教授代表省心理学会参会致辞,他高度认同心理康复专委会致力于特殊人群的心理康复,也高度肯定了专委会成立以来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未来专委会的特色发展给予深切期望。心理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何侃教授感谢各界同仁对心理康复专委会历年工作的支持,心理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常委等分别发言。

在年会主论坛上,何侃教授以《从“ASD专家共识(指南)”到专业服务——心理学的角色与作用》为题,简要介绍了“ASD儿童早期筛查识别和早期干预专家共识(以下简称指南)”的主要内容,阐述了“教育训练”在ASD儿童早期干预中的主要作用,剖析了心理学在ASD儿童教育与康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南京脑科医院主任医师陈一心教授则基于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在题为《ASD儿童的家庭干预》的报告中,介绍了ASD儿童家庭干预的具体步骤,阐述了如何在家庭干预中解决ASD儿童的情绪行为问题。

年会还设置了“心理学在孤独症儿童教育中应用”“心理学在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应用”两个分论坛。来自高校、特教学校、儿童康复机构的教师或研究者,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或实证研究。年会闭幕式期间为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学术年会,为江苏省从事特殊儿童心理康复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对我省特殊儿童心理康复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会议得到江苏卓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星星荟儿童发展中心、我校学生社团 “心海扬帆”心理服务中心的支持。(何侃 万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