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2019年《残疾人蓝皮书》在宁发布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19-12-30浏览:1911

    光明网12月30日电 日前,《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9)》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发布。这份报告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同时,首次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指数。

  中国无障碍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发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孙计领博士介绍,我国坚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体系,优先建设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工作体制,激发残疾人组织活力,加强残疾人事业统计调查,规范和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的统计指标,不断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的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发展指数首次发布。“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平衡指数由2015年的48.29提升到2017年的51.86;生存保障、发展提升、服务支撑平衡指数,分别由2015年的47.57、47.70、50.79,提升到2017年的53.24、48. 46、54.42。2017年总体平衡发展指数为51.86%,比2015年上升3.57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为明显,但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残疾人8500多万、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近2.5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失能半失能人口的增加,未来社会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会更高。

  报告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从多角度展示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状况,形成了对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状况的基本判断,提出了未来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思路,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智慧。

  《残疾人蓝皮书》依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东南大学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和“江苏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残障与发展研究基地”,由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9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专门为残疾人事业和中国特殊教育事业服务的独立的本科师范院校,学校党委书记俞锋表示:“我们有责任为残疾人的教育以及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各科研平台的作用,提供更多研究成果,服务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晋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