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计时器、挑人、抢权还有人工智能!这样的智慧课堂让学生不爱都难

来源:荔枝新闻日期:2019-12-10浏览:2038

       以前的课堂教学是教师的独角戏,信息化背景下的课堂则应该是学生的舞台剧。今天(12月7日),2019年智慧黑板教学大赛暨智慧教育校际交流展示活动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进行了示范课展示,并交流了打造“金课”的心得。

  课堂搬到舞台上,计分板、计时器、挑人、抢权等科技手段层出不穷。同学们时而对老师的提问进行按键抢答,时而在课堂测试中勾选习题选项。而在讲台上,老师可以通过大屏第一时间看到每一位同学的答案,并对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重点讲解……同时,通过案例展示、分组讨论等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从教师单向灌输向师生共同探讨转变。

  比赛中,每位教师就自己的授课内容结合智慧黑板的使用做了精心设计,力求传统和现代相结合。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宗敏利用时下热门的短视频等方式融入思政课《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并运用抢答方式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在备课时,我们会增加一些互动、增加一些案例、增加一些讨论,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借助高科技手段,深化对非常深奥的原理的认识。变学生被动学为主动学,提高学生的课堂抬头率。”曹宗敏说。

  特殊教育学院教师李晓庆认为,使用了智慧教学之后,学生的反馈变得更加及时,“以前我们的互动都是被动的,比如我去问学生一些问题,可是现在学生能够积极地用反馈器告诉我答案,所以我就知道他们学的情况。哪些地方掌握了,哪些地方掌握的不好,我能及时调整教学节奏。”

  在北京师范大学微课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星火看来,我们的教育现在出现的三个大问题是:第一老师不知道学生错在哪了;第二学生不知道自己错哪了;第三老师不知道自己教得好不好,哪有毛病都不知道。“我们做这件事情最大意义是什么?让它清晰化了,让数据说话。因为他们是师范生,将来他们一定会到教学一线去。如果在学校里就接触这些现代化的手段、方法和思想的话,那么他将来在一线当老师就会运用了。 ”

  本次大赛除了邀请专家评委、现场观摩师生运用打分器评分,还加入了AI人工智能的评分环节。通过上传该节课的数据至大数据分析平台,人工智能系统就会对课程教学的“科技互动”和“教法应用”两个维度给出评分,包括在教学中使用统计图表、计时器、抢答等科技互动的频次,从而生成师生互动数据。

  为顺应教育信息化的新形势,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自2018年开始建设基于AI的大数据的智慧教室,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建成智慧教室55间、智慧微格教室7间和智慧议课厅1间,基于AI大数据的智慧教室及智慧教育云平台已初具雏形。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枫介绍,智慧教室的使用率非常高,“老师现在都在抢教室。未来目标就是学校做到智慧教育全覆盖,希望我们培养的是未来具有现代教育技术的老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仇煜 编辑/高若婷)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207/f98bd40bbd6a49de944448136bef97f6.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