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用“智慧”打造“金课”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智慧黑板教学大赛 暨智慧教育校际交流展示活动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19-12-10浏览:2206

交汇点讯课堂搬到舞台上,计分板、计时器、挑人、抢权等科技手段层出不穷。12月7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2019年智慧黑板教学大赛暨智慧教育校际交流展示活动。浙江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智慧教育专家进行智慧教育示范课展示、交流,经过初赛遴选出来的10位老师,在舞台上用智慧黑板与信息技术生动演绎智慧课堂,500余名师生在台下观摩并参与评分。现场通过人工智能评分(占比40%)、各专家评委评分平均分(占比40%)与全场观摩师生评分平均分(占比20%)进行全面评价。

 

为顺应教育信息化的新形势,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自2018年开始建设基于AI的大数据的智慧教室,并通过举办智慧黑板教学培训和比赛的方式鼓励更多的教师学习、掌握、运用智慧教室的先进技术来辅助教学。基于智慧教学的课堂革命,让师生收益颇多。

 “传统教学的互动模式是有限的,每节课只能考察到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智慧教学能够了解到全班的学习情况,节省时间,而且高效” 。参赛的李晓庆老师觉得实操课、练习课、复习课特别适合使用智慧黑板进行教学。她用智慧黑板给学生讲授瑞文标准推理测验,学生们积极性很高。“这节课十分有趣,老师用智慧黑板给我们展示题目,我们在下面进行智力评估测试、生成报告”。她的学生蔡默然说。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曹宗敏老师则认为,智慧黑板强大的互动功能,让理论性很强的思政课变得更加生动直观。

 

本次比赛的主持人许梦阳是第一批参加培训的老师,在去年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曾经为了不让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玩手机想了各种办法,但是现在因为学生时刻要注意参与抢答,反而需要把手机利用起来更好地投入到课堂中。”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熟练运用,许梦阳老师发现,智慧教学不仅提高了课堂互动效果,同时提升了自己的教研能力。“智慧黑板通过AI苏格拉底的教学行为数据分析系统解析日常的教学行为特征,让我不得不充分考虑每节课的课前反馈、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课中反馈、教学总结、教学互动等环节,这个过程帮助我真正认识到以生为本的教学内涵。”

 

学校先后投入7百多万元,建成智慧教室55间、智慧微格教室7间和智慧议课厅1间,基于AI大数据的智慧教室及智慧教育云平台已初具雏形。“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引导与支持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通过智慧课堂的教学改革来着力打造“金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枫说。

通讯员杨黎珍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编辑: 谢诗涵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eMXr0VioGyLDJ661/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