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报网(南京新闻)】第六届海峡两岸特殊教育高端论坛”在宁举行

来源:南报网日期:2019-11-21浏览:1958

QQ图片20191119155211

南特师供图

南报网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谈洁)11月16-17日,“第六届海峡两岸特殊教育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办,旨在回应特殊教育在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中的任务和需要,探究特殊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方向、策略、可能遇到的挑战以及破解困难的方法与路径。来自海峡两岸的160余名特殊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特殊教育现代化”这一议题。

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在题为《特殊教育现代化的背景及发展策略》中提出,新时代既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特殊教育的新要求,也为办好特殊教育提供了更加优厚的经济基础及支持保障条件和新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办好特殊教育的重大战略抉择。”丁勇研究员如是强调。

论坛的发起人之一、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荣誉教授吴武典先生,今年已是第六次参会。他为论坛致辞并作题为《现代化过程中,特殊教育的中庸之道》的报告。吴武典以中庸之道的观点,对教师职前教育模式、特殊教育课程设计、特殊教育专业服务规划、特殊学生教育安置模式进行阐释。在谈到特殊教育的未来发展时,他说:“障碍学生也有发展潜能的需求,特殊教育改革的方向应是从全民教育走向全民优质教育,再推进到全民卓越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研究所邓猛教授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特殊教育质量提升》报告中提出:“特殊教育体现了教育现代化的精神,没有特殊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现代的特殊教育意味着教育机会均等和融合教育,对应了公平与效率两大质量评价的核心要素”。

论坛除主报告外,还举办了“现代化视野中的特殊教育质量提升”“融合教育思潮下的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现代化趋势下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面向未来的特殊教育学生生涯发展”“现代科技及大数据对特殊教育发展的促进作用”“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教育”“社会融合中的无障碍建设”等七个分论坛和海报会议。

办好特殊教育,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新时代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海峡两岸特殊教育高端论坛是两岸之间在特殊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交流平台,自2014年开始举办以来,促进了两岸学者相互交流、互相观摩、共同成长,促成了两岸高校在特教人才培养方面的密切合作,形成了“特教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原文链接:http://222.192.176.70/_s9/2019/1121/c39a46912/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