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亚太各国专家齐聚南京,他们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19-10-14浏览:1828

交汇点讯 10月11日至13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英国《发展障碍国际期刊》联合主办的“亚太地区自闭症及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国际会议”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

来自国内各高校、特殊学校和康复机构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近200人,和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的专家、学者一起,在3天时间里围绕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干预、家庭教育以及融合教育的推进等主题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发言,分享最新学术研究进展,开展深入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

自闭症及其他发展性障碍的有效融合教育实践广受关注。本次会议是基于《发展障碍国际期刊》关于“亚太地区自闭症及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特刊所涉议题的国际会议。会议采用专题演讲、圆桌会议、话题讨论、论文海报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全面地为与会者提供参与研讨的机会和发表观点的场所。与会学者分别作了《澳大利亚融合教育中自闭症学生的支持与服务经验总结报告》《发展性障碍儿童 家庭心理赋权增能研究》《自闭症诊断的趋势和议题》《北京自闭症干预研究》《主体平等参与对无障碍政策发展的作用》《双亲适应研究的加州经验》《儿童早期融合教育》《融合教育在中国的课堂实践》等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的“自闭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话题讨论,引起与会者热切关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由美国加州大学Ty Vernon教授主持的“对青年和成年自闭症人士的有效干预:PRT的运用”工作坊,美国对成年自闭症人士的干预和支持,为我国自闭症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有益经验。

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己任的本科高校,以及全国首批高等融合教育试点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自闭症及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方面积极探索,为全国特殊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具备自闭症儿童教育与管理知识的专业师资。学校率先在特殊教育专业设置随班就读,推进融合教育师资培养,推进残障大学生以残健融合的方式接受高等教育,与南京市教育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南京随班就读实验区,建成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被教育部誉为“南京样板”,南京实验区项目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金奖。

通讯员 杨黎珍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SqCSPngxrgQt2TQd/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