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数说江苏教育70年:祖孙三代献身特教 让残疾孩子享有温暖而公平的教育

来源:【荔枝新闻】日期:2019-10-08浏览:2014

 今年18岁的罗懿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19级新生,她的爷爷奶奶都曾在南京特师任教,妈妈也毕业于该校,在特殊教育岗位上工作了25年,今年,她成为了光荣的特三代。从第一批特殊教育培养者到现如今融合教育的亲历者,一家三代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江苏特殊教育事业的起步与发展。

  9月8日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罗懿搀扶着80岁高龄的爷爷走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生报到点。

  罗懿的爷爷罗其昌激动地说:“我孙女是我们的第三代,这是我的儿子,这是我的儿媳妇。她妈妈也是我们的同行,这是第二代。现在心情无比激动。没想到有这么多的年轻一代投身于特教事业,我们感到很欣慰。”

  据统计,1949年,江苏只有4所聋哑学校开始向全国招生。改革开放以后,我省特殊教育步入新时期,除了特殊教育专门学校,还在普通小学设立教学班,采取随班就读,实行一体化教育。为提高特殊教育水平,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国家决定选址南京建立第一所特殊教育师范学校。1982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正式建立,负责为全国培养特殊教育的小学师资,开辟了我国中等特殊师范教育的先河。1986年,罗其昌从苏北来到当时位于江东门外螺丝桥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工作,担任过班主任、数学教师和学生处主任。

  罗其昌介绍说:“各种行为规范,都制定了许多制度,按照这个制度去执行去纠正,这样逐渐走向正轨。”

  罗懿的奶奶蔡希美也是学校教师,负责心理学课程。当时,没有现成教材,只能借助各高校教授著作中的相关章节和研究报告来做上课讲义,而带学生去特殊教育学校亲身体验,就是最生动的教学方式。

  罗懿的奶奶蔡希美说:“跟一线老师,跟残疾儿童,残疾儿童家长接触,也搜集许多很生动的案例,讲课的时候,学生听着就是活生生的教材了。”

  作为第六届特师学生,15岁初中毕业后,彭益珍被选拔为委培生,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就读,学习聋人教育。一开始她很不情愿来到这所学校。开学典礼上,聋哑学生为他们表演了精彩的舞蹈,一下子转变了她的想法。

  罗懿的妈妈彭益珍说:“所有的新生看完之后,都激动得不得了,当时就流泪了,我也是很有感触,真正接触孩子以后,我就在想,我以后从事的事业,可能还是很有意义的。”

  1990年,彭益珍入学当年,蔡希美参与了学校牵头完成的我国中等特殊师范专业全部21门专业课教学大纲和14门课程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创建了我国中等特殊师范专业的课程体系。学生除了学习普通师范和特殊师范的相关课程,还要进行手语、毛笔字、粉笔字、钢笔字、美术、普通话演讲、弹琴等相关技能的过关考试。

  罗懿的妈妈彭益珍告诉我们:“聋孩子虽然听不到,但是我们也有律动科,也需要老师去伴奏,让聋生去感受那个节奏律感。”

  1994年,彭益珍被分配到原镇江市丹阳聋哑学校工作。1997年调到南京工作,开始面对智障孩子的教育。彭益珍上学的时候担任过蔡希美的心理学课代表,毕业后经人介绍和蔡希美的儿子结婚,缘分真是妙不可言!

  彭益珍说:“你教一个我们看起来很简单的知识点,在我们智障孩子接受起来就非常困难。但是不管怎么难,我觉得,我们不变的是那一份对孩子的爱心,还有就是探索的那份心愿。”

  彭益珍的母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也在经历着改革与发展。2002年,建校二十周年之际,学校从最初的只有盲、聋、弱智三个专业的中专师范学校,转型为拥有特殊教育、残疾人高等教育、残疾人事业管理三大集群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退休后的蔡希美,依然奔波于各地特殊教育学校,把最新的教育理念传授给老师们。

  罗懿的奶奶蔡希美说:“为了残疾儿童的生存发展,他们一个个要长大的,他们在社会上要生存的,他们在社会上也要和健全人一样劳动,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

  2015年,学校正式升格为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开启本科办学。学院现有22个专业,成为特殊教育领域专业设置最为齐全的师范院校,拥有特殊教育、儿童康复、初等教育、音乐教育、社区康复等独特专业。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康复科学学院院长张茂林介绍说:“我们现在很多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都是障碍程度比较严重的,他们不光具有教育的需求,更多体现了那种康复的需求。”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说:“从过去传统的音乐教学、舞蹈教学,就要转型到音乐治疗和舞动治疗上。”

  2008年学校开始招收聋人大学生;2016年开始招收视障学生;2017年开始招收轻度精神障碍学生。截至目前,学校已培养了1200多名残疾大学生。

  出生在南京特师家属区里的罗懿,对残疾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如今,她接过爷爷奶奶和妈妈的接力棒,成为未来的特教工作者。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大一学生罗懿告诉记者:“作为新一代的特师人,希望以后可以关注到日常社会里面,关注儿童的职业发展,以我自己的专业技能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希望以后在未来社会上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和自己的立足之地。”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特教事业已基本形成了从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截至2018年,全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02所,在校生31151人,专任教师3527人。37年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全国输送了近3万名特教师资,毕业生占全国特殊教育师资近半,遍布全国2000多所特殊教育学校,学校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的摇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健安 王教群 编辑/秀烽)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004/6d933c606a3040b2a0fb9dd2f344b613.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