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苏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

来源:新华网日期:2019-09-24浏览:1793

   新华社南京9月20日电(记者蒋芳)“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19日,一群青年大学生,手口并用地“朗诵”古文《劝学》。第22届全国推普周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正式启动。

  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是国家通用语言的组成部分。设立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是国家语委和江苏省语委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该中心成立6年来,在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国家手语词汇语料库建设、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各项工作。

  推普周期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好戏连台。除了进一步宣传、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举办“2019年度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8个省份202名基层特教学校教师外,还举办了“通用盲文书写优美诗歌,通用手语诵读经典名篇”系列活动,评选“盲文书写秀美诗歌”“手语诵读经典名篇”等活动。

  “通用手语和盲文推广的意义,就在于聋人有了‘普通话’,盲人有了‘规范字’,长远看有助他们消除沟通障碍,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蓓琴说。

  今年以来,江苏省各地的听障人士都在积极学习通用手语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国庆节到来前夕,进行了多场特殊的献礼,表达了对祖国真诚的爱与祝福。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9-09/20/c_11250201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