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残疾教师张九童:每一位老师都应心存博爱

来源:新华网日期:2019-09-10浏览:2035

      新华网南京9月10日电(赵雅惠 李泽睿)清华博士后在读、三尺讲堂的老师、著述三百余万字……没有人能想到,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由一位曾被医生诊断为“可能终生弱智或不会行走”的脑瘫患者交出。

      他叫张九童,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一名思政课教师。身患残疾的他,克服了各种困难,从小学一路读到博士,最终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他勇敢追梦的精神也感染了特教学院一批又一批即将走向特教岗位的“新老师”们。

      小学三年级,在一次体育课上,张九童深刻感受到与其他孩子的不同。“老师让同学们都纷纷上场打篮球,我就被安排在场下自己拍球玩。”当时的张九童很是不解,他问妈妈:“我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上场打球?”从那以后,张九童的爸爸每天教他打篮球,一年后,张九童终于能将球抛到篮筐。凭借着坚持不懈的毅力,他又学会了乒乓球,打羽毛球。

      一路走来的不易更加让张九童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2016年九月,他来到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认为,教师这个身份,能让他以最为擅长的方式回报这个社会。“作为一名老师,我不仅能帮扶残疾人,也能教育和引导一些健全人,当然,我作为一个残疾人,也让他们在我的身上看到,残疾人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这个样子。”张九童说。

      每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都会送出一批即将走上特教岗位的毕业生。提起这些孩子,张九童深为感叹:“希望他们能深悟到教育改变命运,无论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都应该发奋学习!”同时,他还希望这些孩子,都能长存心中的爱,用博爱之心对待每一个残疾儿童!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9/10/c_11249766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