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耕耘教坛35载 特教事业后继有人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19-09-10浏览:1945

  “我们来到这未开垦的地方,带着温暖带着爱,拨响孩子理智的琴弦,启迪孩子们生活的信念。开拓蓝天土地大海,勤勉进取诚实友爱……”一曲《特教工作者之歌》唱出了特教老师的心声。在这背后,歌曲作词者李泽慧以自己对特殊教育的深刻理解,教导学生,以自己对特殊教育的强烈热爱影响学生。

   今年是全国第35个教师节,也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老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第35个年头。35年来,李泽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特教老师,共同为特殊的孩子们打开美丽人生。“作为一名特教老师,首先是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平等看待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并在此基础上有爱心、有耐心兼备专业知识技能与良好的沟通技能。”这是李泽慧会对每一届特殊教育学生说的话。
    在学生们眼中,李泽慧是最值得信任的人之一。至今,毕业30多年的学生们遇到教学上的问题依然会和李泽慧沟通。“学生有困难找老师是一种信任使然。老师帮助学生们解决问题是应该做的事情。当老师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时,他们在特教岗位也会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孩子,这是一种爱心的传承。”李泽慧说。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也有不少有着听力障碍、视力障碍或肢体残疾的学生。他们中不少人与健康的学生们坐在同一个课堂,毕业后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

    珠扎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一名大四学生。2016年,他从西藏那曲来到南京。这位视力障碍同学对汉语很不熟悉,也不会使用盲文。与普通人同堂听课,珠扎需要比同学们更努力。李泽慧非常关注这位特殊的学生,她会经常和珠扎聊天,并给他课后“开小灶”。但每次分别时,李泽慧会让珠扎自己走,回到图书馆或寝室,而不是扶着他离开。“我会在后面默默看着他,直到他抵达安全的位置。”李泽慧说,“来到我们学校的都是成年人,老师关怀特殊的学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替代他们生活、完成任务。我们要以成年人的要求对待他们,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公民。同样,对于每一位毕业的特教老师来说,他们的任务也是帮助孩子们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打下基础。”

    回顾35年来的特教生涯,李泽慧说,自己常常为特殊的学生、家长和特教老师们感动,也因他们更加懂得爱与包容。

      全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rosmPSgiNf0rglsc/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