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盲童用鼻子“读”出绘本好“味道”

来源:南京日报日期:2019-05-18浏览:1950


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孩子们在兴高采烈地“阅读”绘本。  本报记者 吴彬摄


本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谈洁) 盲童怎么阅读绘本?昨天,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南京盲校,为低年级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绘本课。

“来,宝贝儿,我们来摸一摸这是什么水果?”学前班教室内,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南京市无障碍图书馆的王奕老师和8位孩子围坐在一起,让他们分别以摸、闻、品尝的方式了解草莓、香蕉、菠萝、洋葱等水果后,拿出了一本带着“味道”的绘本。与普通绘本相比,这本名叫《闻闻,大自然的味道》的神奇绘本不仅多了盲文,还在很多页面上设置了相应图片的气味卡,“用手摸一摸,放在鼻子下闻一闻,是不是草莓的味道?”王奕问道,几个小朋友异口同声:“是的!”最后,老师还通过玩“猜一猜”游戏,帮助孩子们巩固了刚刚读过的绘本内容。

“盲童的阅读,一般靠的是听,调动的只是他们的听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主任陈蓓琴说,如果把触觉、味觉等其他感官调动起来,对于他们接收外界事物、阅读将更有帮助。

2014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与南京市残联共建合作成立了南京无障碍图书馆,并于2016年创建“袋鼠妈妈”项目,研究特殊儿童阅读,为全南京特殊儿童提供阅读疗愈。此次“袋鼠妈妈”活动项目的志愿者们还为盲童带去了《一本关于颜色的黑书》 《幸福是什么?》 《面条乔闯世界》等一批优秀的明盲对照绘本,让盲童和普通儿童一样共享阅读快乐。

(载于《南京日报》2019年5月18日 03版。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5/18/content_53632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