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2019年全国残疾人单招考试,手语专业首次招收聋人考生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19-04-15浏览:2253

交汇点讯 4月13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19年全国残疾人单独招生考试在全国6个考点同时举行。今年残疾人单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100余所特殊教育学校的724名残疾人考生前来参加考试,争取82个录取名额。

融合教育再增手语专业

本次考试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指导下,严格按照高考组织程序进行,由该校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和单独录取。计划招82人,其中融合教育7人。融合教育招生计划较之去年增加5人。

今年共有7个专业招考。面向聋人考生单独招收服装与服饰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的考生;在应用心理学和音乐学两个专业对视障考生进行融合教育招生;在手语翻译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对聋人考生进行融合教育招生;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对轻度精神残障(自闭症)考生进行融合教育招生。其中,手语翻译是今年新拓展的融合教育专业。

据该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陈主任介绍,手语是聋人第一语言,表意性很强,聋人手语翻译员的翻译会更加符合聋人群体的表达方式,在传情达意上会更贴切、更准确。

听障学生渴望融合教育

陕西的部分听障学生,组团坐车12个小时,来南京参加测试,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先天原因,女儿的听力发育并不完整,成长过程中,孩子一直没有放弃对正常生活的追求。“我们希望让孩子接受更加专业的教育,毕业后更好的融入社会。所以千里迢迢把孩子从陕西送到了南京参加考试。”

来自郑州盲聋哑学校的李卓航、李政和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俩都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他们从小克服视力障碍,通过了钢琴考级,多次包揽了河南省各类钢琴比赛的金奖和银奖。这次来到南京特师,兄弟俩信心满满。他们的母亲谈到兄弟俩的成长历程对我们说道:“只要孩子愿意学,我们做家长的就不能放弃。视力的障碍是天生的,但并不能影响孩子后天的努力。”

听障考生张凯来自咸阳特殊教育学校,他非常热爱历史,向往能在南京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生活学习。他的母亲说,张凯已经收到了别的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还是坚持要来南京特师试一试。为了这次考试,张凯进行了十分认真地复习,昨天晚上学到十二点才睡,今天早上五点就起来继续看书。他认为“多一份知识,多一份希望”,希望将来为像他一样的听障人作贡献。

      残疾大学生已占在校生5.9%

作为全国首批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高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于2002年开始招收残疾大学生单独建制教育,2014年开始试点聋人大学生和普通学生一起接受教育,同年招收盲人大学生开展融合教育。目前校内有403名残疾大学生,占在校生的5.9%,残障类型涉及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肢体障碍、言语障碍等。学校不断尝试拓展融合教育专业,增加融合教育招生计划,为有融合教育需要的考生进入更高层次学校就读提供了渠道。

和往年一样,学校除了在本部设置考点外,同时在吉林省长春市、山西省太原市、四川省成都市、湖北省武汉市和广东省深圳市设置了5个考点,切实方便考生参加考试,也减轻了特殊学校和考生家庭的负担。由于本次考试考点多、报考考生人数多,为保证单招考试的顺利进行,学校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部署,严格规范考试程序,统一考试、统一阅卷,全国6个考点同时开考。

通讯员 杨黎珍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摄影:袁姝

    编辑 王甜

(原文链接: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sKbeblrnfG6bpAnM/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