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江苏首次 两名视障学生 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来源:江苏教育报日期:2019-03-13浏览:1872

本报讯(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杨黎珍)近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生邬逸帆、周文晴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查分系统,得知了自己的成绩分别是440分、449分,双双通过考试。她们也成为我省首批通过此项考试的视障学生。

2018年6月,南京特师首次开设英语四级盲文考场,9名视障学生参加考试,但均未通过。12月,该校又有7名视障学生参考,邬逸帆、周文晴2人终于通过。

回忆两次考试经历,邬逸帆告诉记者,“缺少学习资料是我们最大的困难”,目前,国内鲜有公开出版发行的盲文版大学英语学习资料。“感谢学校专门为我们译制了历年盲文版真题”。

“译制盲文真题周期较长,要经过机器转译、人工校对、符号转换和刻印等环节。”该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教师陈兵说。由于第一次译制盲文卷没有经验,去年6月,周文晴等人考前一周才拿到2套盲文真题卷,复习时间很紧。“后来,我们提前把近5年的真题都译制成盲文卷,方便学生们复习”。正式考试前,周文晴等人已将真题做了好几遍。

手速慢是视障学生考试遇到的另一个难题。国家规定,盲人四级考试时间延长50%,但她们还是觉得不够用。复习期间,她们也摸索出一些答题技巧。“可以先做正确率高、耗时短的阅读和翻译,再做耗时长的选择填空和匹配题。”此外,两人还各有学习“高招”:周文晴利用词根词缀规律记忆单词,邬逸帆则坚持听读英文原著,下载学习APP练习听力。

(刊载于《江苏教育报》2019年3月6日 第四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903/06/c603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