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京首次有盲生通过英语四级

来源:南京日报日期:2019-03-04浏览:2326

本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谈洁)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日前公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大学生周文晴和邬逸帆分别考出449分和440分的好成绩,成为江苏省首批通过此项考试的盲人学生。

“我真的是特别开心!”回想起查询成绩的场景,邬逸帆激动地说。这是她们第二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去年6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开设江苏首场英语四级盲文考场,包括周文晴和邬逸帆在内的9名视障学生参考但均未通过。同年12月,该校有7名视障学生参考,她和周文晴两人通过。

回忆起两次考试经历,两人表示,缺少学习资料是最大的困难。目前,国内鲜有公开出版发行的盲文版大学英语学习教材和资料。“特别感谢学校,专门为我们译制了盲文版的历年考试真题。”她们说。

“译制盲文真题卷周期比较长,需要经过机器转译、人工校对、符号转换和刻印几个环节。”该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陈兵老师说,“我们早早地将近5年的真题都译制成盲文卷,方便盲生们复习。”12月考试前,周文晴他们已经将真题反复做了几遍。

手速慢则是两人参考期间遇到的另一个难题。国家规定,盲人四级考试时间延长50%,但她们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套A4纸大小的盲文试卷,有40多页,比普通试卷的页数多出两三倍,“我们只能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摸读。”周文晴说,遇到复杂的内容还需摸读式回读,严重影响了做题速度。不过,她们在复习期间也摸索出一些答题技巧。“我们先做正确率高耗时短的阅读和翻译,再做耗时长的选择填空和匹配题。”

(载于《南京日报》2019年3月3日 A08版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3/03/content_52941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