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殊教育学校校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举行

来源: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日期:2024-03-20浏览:167

319日上午,中国特殊教育学校校史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研讨会以特殊教育学校校名的更迭演变为切入点,深入探讨特殊教育学校的历史变迁、现状和未来发展,以独特视角呈现、解读、阐释中国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史。会议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联合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副主任陈瑞昌,《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主编于国宁,《传媒观察》杂志社主编贾梦雨以及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学报编辑部、相关二级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1874年我国诞生了第一所盲校,1887年诞生了第一所聋校,中国特殊教育学校化、体系化、制度化150年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以来,中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天翻地覆的成就。据教育部数据统计,截至202331日,全国(不含台港澳地区)已有特殊教育学校2345所。

研讨会聚焦特殊教育学校校名演变史,以小见大,由词语、定义,到概念、观念、态度,畅谈特殊教育的发展演变历程。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角度、研究方法、表达方式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校名不仅是对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的记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见证,是特殊教育事业自身发展规律的体现。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此次研讨既打破了学科的局限,从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哲学、文化学、教育学等多视角探讨特殊教育发展史;又打破了稿件作者、刊物、编辑、读者的本位壁垒,极大促进了作者、刊物、编辑、读者之间的融合。研讨会还以开放的话题,深入浅出,对未来特殊学校校名、特殊教育的国际视野、融合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南京特师新特教发展理念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究与展望。研讨中,与会专家还就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委托博物馆编纂《中国特殊教育史图集》、爱德基金会资助博物馆开展中国残障学学科创建研究等事项进行了商讨。(/王悦欣 郭永 图/刘芯宇 编辑/宋宁宁 审核/马建强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