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探索思政课双语教学模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24-03-20浏览:130

318日,在江宁校区特殊教育专业的思政课堂上,荣霞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回顾2024年全国“两会”盛况,结合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残疾人的部分建议、提案,一起谈时事、话特教。让同学们了解到每年的“两会”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了解国家未来发展、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窗口。

特殊教育学院2023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陈思远同学是一名视障学生,是班级里的融合教育生。他以“助残事业在‘两会’——‘两会’上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提案剖析”为题,从聚焦两会、分析视力残疾儿童特殊教育现状,到列举英国视力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案例,最后结合自己的融合教育学习经历提出建议。




在报告的过程中,陈思远同学凭借良好的英语口语基础,用英语给大家介绍了英国的相关教育法规,讲述了自己的融合教育经历,受到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通过两会进课堂,不仅学习了两会精神,还联系自身的专业,积极讨论和参与国家大事。荣霞老师也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要解决好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新时代大学生也要对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中英双语学习,提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全国两会召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向同学们传达两会精神及深刻内涵。在融入的过程中,学院也在积极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初步推进思政课双语教学。同时,为进一步彰显我校“办亮融合教育”的工作特色,学院也充分挖掘融合教育学生的优势,充分尊重融合教育学生的多样性发展,促进学校高质量的融合教育。(文/荣霞 图/荣霞 编辑/曹宗敏 宋宁宁 审核/黄珏 张九童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