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第十三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校内选拔比赛

来源:音乐与舞蹈学院日期:2024-03-18浏览:140

为大力推进校园美育浸润,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学生的专业风采,同时也为各级各类艺术赛事选苗育苗,313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在音乐厅举办第十三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民乐专场)暨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成果展示活动校内选拔赛学院党政领导、相关专任教师参加。



二胡、琵琶、柳琴、扬琴、古琴、古筝、排鼓……传统曲目到现代曲目,在舞台上交替和鸣,编织出多彩起伏的乐章,展现了学生独具特色的艺术才华。

赵厚仁同学的二胡曲目《雪山塑魂》,曲风独特,曲调中流露出的深情和哀伤感人至深。施琦同学竹笛曲目《姑苏行》,乐曲采用昆曲音调,笛声悠扬婉转,具有江南风味。毛辰同学的竹笛曲目《大青山下》,悠扬的笛声饱含浓郁的民族风味,仿佛让人置身于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

而后是徐菲晗同学的柳琴曲目《雨庭后院》、程鑫同学的古琴曲目《流水》、张财同学的扬琴曲目《天山诗画》还有马鑫诚同学的排鼓曲目《鼓上飞舞》。於哲璐的琵琶曲目《春蚕》,此曲通过春蚕的生命历程来反映现实社会的情感宣泄,同时赋予乐曲以深刻的个人灵魂和人生追求。

古筝组的竞争尤为激烈,曹潇予、刘义凡、王艺欣、薛亚楠、王茜、赵凯欣的演奏曲目均为《行者》此曲将古老的龟兹古国与现代人的情感交织在一起展现出龟兹古国人民在逆境中不屈不挠、追求光明的坚定信念。虽参赛曲目相同更能显现出选手们演奏技其他演奏曲目有《四段锦》《晨兴》《苍歌引》《晓雾》等。

本次选拔展示了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同学的音乐才华和专业风采,丰富了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大学生朝气蓬勃、踔厉奋发的良好精神风貌。

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是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验,也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将一如既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竞赛为契机,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后续,学院还将继续开展师范生基本功大赛钢琴及西洋乐专场、声乐专场等选拔赛,争取在今年的各项赛事中再创佳绩。/吴林烜 /苏菀柠 王雨瑄 编辑/吴林烜 宋宁宁 审核/蒋科星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