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做科研 革故鼎新谋发展

——我校召开2024年科研工作部署会
来源:科研处日期:2024-03-15浏览:663

为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力激活办学活力,3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4年科研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二级高级监察官于林惠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科研秘书、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科研处负责人总结了2023年下半年学校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对标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请基本条件梳理学校存在的差距,对2024年科研重点工作的举措及指标任务分解做详细说明和部署。各学院负责人、科研机构负责人聚焦年度重点任务进行交流讨论。

于林惠书记对科研处工作部署、各学院发言内容给予回应和针对性指导,并就2024年学校科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着力营造“科研兴校”的浓厚氛围。做好科研工作的前提是要凝聚共识,现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科研在“南特”至“南特大”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只有思想上重视了,行动上才会有动力,一切工作才会有办法。二是要进一步厘清思路,高瞻远瞩,着力找准学校科研工作的切入口。要做有组织的科研,既要聚焦南特的特色优势、围绕“特”字开展团队作战,更要跳出南特看南特,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要及时未雨绸缪,尽早谋篇布局,坚持“四个面向”,关注国家政策、研究社会需求,才能把准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三是要进一步摸清家底,统筹谋划,着力打造科研“新”生态。对内,各学院要摸清学科、专业、师资、原有的研究基础和成果,加强统筹、创新机制,在思想、队伍、行动、学科领域等全维度上,以“有组织的科研创新”集聚协同攻关合力。对外,要构造“开放融通”的学术共同体,邀请本领域、本行业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开展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站在学术的制高点,找准发展定位。

会议历时两个多小时,围绕硕士点申报建设、科研工作目标、学生科研、无障碍城市建设、特殊教育教法等内容深入展开交流。本次会议为下一阶段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文/倪盈盈 张伟锋 编辑/宋宁宁 审核/张居晓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