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扩大)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发展规划部、发展规划处(合署)日期:2024-03-14浏览:210

3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扩大)工作会议,研究“院办校”改革试点工作相关事宜。校党委书记黄军伟,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围绕校院“权责清单”梳理等工作事项,逐一汇报改革思路和计划举措。校领导认真听取汇报,并提出具体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于林惠书记指出,“院办校”改革意义深远,核心是激发学院与教师的活力,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注重办学效率与成本平衡。他强调,要解放思想,深刻认识改革试点工作的底层逻辑,创造性地开展符合南特校情的“院办校”改革实践;要深入了解试点学院现状,为改革真正落地提供基础;要建立试错容错机制,从制度设计上保证改革方向,解除学院的后顾之忧。

王立新校长指出,“院办校”改革旨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与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一定要高度重视。他强调,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内涵,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围绕改革试点工作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和权责清单的具体条款,对相关细节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要积极回应学院的合理性诉求,充分激发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并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

黄军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办校”改革试点的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校院两级在改革的相关重点领域取得了广泛共识,这是下阶段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和基础。他强调,在校院权责关系的梳理过程中,要坚持“一院一策”,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尽快达成一致;在方案的拟定过程中,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要善于换位思考、替对方着想,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举措要循序渐进、有章可循。既要大胆推进,又不能操之过急,要让改革的力度和学校的发展步伐相一致,蹄疾也要步稳。(文/张赛男 编辑/宋宁宁 审核/王超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