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度首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4-02-03浏览:535

21日,我校召开2024年度首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校党委书记黄军伟主持会议,全体党委常委、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秉持“博爱塑魂”校训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党委副书记谭忠领学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和战略思维,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以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领学有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文件精神。他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结合文件精神推动我校向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迈进。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主题和分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畅谈学习体会和思考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彬江从五个方面进行交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体系建设,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强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红色+”“博爱+”两条主线,创新思政教育品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二是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统筹把握,优化课程内容,注重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三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统筹校内外资源共享共建;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完善教师全员培训;五是提效赋能,提升数字教育,继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二级高级监察官于林惠指出,深化改革发展需要强化思想引领,人才培养要加强“产、学、研”融合;要真正把立德树人、博爱塑魂摆在首位,南京特师作为全国唯一以特教师资培养为主的本科高校,是行业特色鲜明的大学,要立足实际、发挥特色。同时表示,春节期间要持续强化廉洁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指出,现阶段围绕科研反哺教学,既要“顶天”也要“立地”。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激发师生积极性,不断完善科研制度;二是紧抓需求导向、应用导向,聚焦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强化应用研究;三是做好高水平社会服务工作,对标学校实际,脚踏实地、稳步推进、坚决落实。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飞表示,将从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统战和学生工作的“向心力”;健全“大统战”“大学工”格局,提升工作的“组织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统战和学生工作的“制度力”;立足岗位做贡献,提升统战和学生工作的“贡献力”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校党委书记黄军伟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学校实际发展实际,聚焦学校发展战略相关主题,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建章立制、完善保障。继续深入推进“院办校”改革落到实处,突出学院办学的主体地位,增强学院创新发展动力和内生活力,加快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三是立足实际,实现突破。各二级学院要提前谋划,明确任务目标,抓好时间节点,边推进、边完善、边提升,实现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跨越。四是志存高远、形成品牌。立足各学院特色亮点,在党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形成品牌。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活办学活力”两大高质量发展任务,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久久为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共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文/胡岳 图/党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