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教师研修工作

来源:教务处、融合教育中心(合署)日期:2024-01-19浏览:47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高我校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发展中心于111日至116日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教师研修工作。本次教师研修内容丰富,涵盖课程思政、创新创业项目、比赛参赛经验分享、数字化素养提升等多个模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111日,首场研修活动在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师范大学陈仕涛教授、李金生教授,南京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瑞雪为学校全体专任教师做主题报告。



陈仕涛教授以“专业课课程思政育人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深入浅出分享“石英法”教学模式,强调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作业和考试的全过程。张瑞雪秘书长为全体专任教师讲解志愿服务从01的发展,同时介绍了包括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在内的高校青年志愿项目大赛,引导老师在特殊教育背景下设计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李金生教授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研究”为核心,为大家详细解读挑战杯赛事竞赛规则、评审规则、研究选题以及研究成果的构成。



112日开展分类专项研修,邀请南京林业大学马欢欢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显信教授为我校教师作赛事经验分享讲座。马欢欢博士作题为“大学生双创教育与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备赛经验”的主旨讲座,解读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并呈现赛事项目做高质量路演的过程。周显信教授以“科创筑梦,三战三捷”为题,介绍了“挑战杯”赛事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2013年到2023年指导大学生参加挑战杯三战三捷的感悟和体会,鼓励老师们在指导学生项目时要注重“选好题、组强队、深调研、重创新和强宣传”。两场赛事经验的精彩分享为我校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比赛提供了宝贵经验。



112日至16日,为促进我校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充分发挥“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做好对标备赛工作,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研修班”线上班。本次线上研修班结合“大赛”实施方案进行政策解读,重点就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等做专项辅导。此外,本次线上研修班还邀请到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获奖选手就课程课堂教学、备赛核心技巧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



116日,为进一步助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代表前往科大讯飞总部学习研修。本场研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进展,教育数字化转型以及应用成效,知识图谱如何助力新型课程资源建设,脑科学、人工智能与特殊教育研究进展,以及脑机接口技术在特殊教育领域应用等五个方面,通过现场讲解、演示等为在座的教师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跨界盛宴。学习结束后,教师代表一行参观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实地了解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办公等多个场景的最新应用情况。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老师们一致认为,通过此次研修,更加开阔了视野和格局。同时表示,将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将此次的学习思考转化为行动指南,努力开拓教育教学新思路,助推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文/高凤梅 图/高凤梅 编辑/宋宁宁 审核/范莉莉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