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交流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3-05-25浏览:1214

524日下午,我校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交流。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刘翊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黄军伟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在宁党委常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读书班期间,校领导班子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辅导等方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

集中研讨号召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材料贯通起来,打通整体脉络,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深刻内涵,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黄军伟领学学习材料中关于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并以“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为主题作交流发言。黄军伟书记指出,第一,斗争贯穿社会发展各方面,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矛盾无处不在。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斗争又是解决矛盾、推动发展的根本方法。矛盾集中的地方,往往是斗争价值最大、最能出实绩的地方,所以要敢于直面矛盾、直击问题,保持勇于斗争的精神。第二,增强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没有斗争的团结是不紧密的,无原则迁就的团结是假团结。领导干部要坚持善团结与敢斗争相统一,不当老好人、和事佬、太平官,要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保持战略定力,果断决断,高效执行,切实取得斗争实效。第三,保持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一方面要依靠顽强斗争闯出事业发展新天地,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反馈意见,积极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另一方面要敢于和自我作斗争,克服自我惰性,拓宽个人发展路径,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围绕教育现代化,结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他指出,第一,特殊教育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担当好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特殊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一方面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特殊教育提出了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化要求,也对特殊教育提出了更广的内涵要求。第二,特殊教育的发展改革,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以服务广大残疾人为宗旨,充分尊重他们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帮助他们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第三,特殊教育的发展要适应现代化技术的要求,要在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的背景下,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做新型的特殊教育,要体现融合化、时代化、跨学科、中国化、实践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要求,要展现新价值、新理念、新体系、新模式和新标准。

党委副书记谭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聚焦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改革、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三个方面谈检视整改重点,指出要打破壁垒、布局合一,服务学生、成长队伍,特色创新、构建体系,既见实效、更谋长效。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新发展阶段,要继续发挥学校特教师资的摇篮作用,培养更多高质量的特殊教育教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达成共识,形成活力;要加强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特别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华兴夏提出,勇担特殊教育现代化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四爱大学坚守师范教育的底色,坚持服务产业事业发展;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夯实基础,改革创新,打造特色专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推动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彬江表示,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在实质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提高运用创新理论来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学习思考、整改实干齐头并进,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积极担当的精气神,以新气象新作为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于林惠从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把握斗争规律、提升斗争艺术谈纪检干部的斗争精神,并表示将在下一步调研整改中开展点题式监督、点穴式问责,用小切口做大文章,用钉钉子的精神“活血化瘀”,不断推动学校作风效能和形象的持续提升。

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谈了对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提出要在保障多数儿童接受合适的教育中建新功搭建教育的“立交桥”。表示将积极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管理水平,优化运行机制,统筹校内资源,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把学校打造成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研究的高端智库。

研讨交流期间,校领导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相互交流提升,努力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党委书记结合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主题,现场逐个出题,既检查学习成效,又启发深入思考。

黄军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就深化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前后贯通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要持续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二要及时跟进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贺信回信精神;三要联系实际学,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做好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深度结合本职工作,做好成果转化,推动发展;四要着眼未来、聚焦推动发展学,从推动南特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的高度,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他强调,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抓好本次研讨交流成果的细化和转化,推动学校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黄书记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读书班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深入各读书班进行巡回指导,务求实效。(文/宋宁宁 图/宣传部供图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李丽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