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每一个“你”,《普通学校特殊需要学生课程评估工具》正式发布!

来源: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 特殊教育学院日期:2023-05-24浏览:910

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之际,我校与南京市教育局于2023年5月22日举办《普通学校特殊需要学生课程评估工具》发布暨“精准评估赋能融合教育内涵发展”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普惠”的内核,推动教师精准评估、有效教学,大力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特殊教育的育人能力。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南京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南京市基层学校、上海柒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代表参会。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在致辞中指出,《普通学校特殊需要学生课程评估工具》系列成果是由我校王辉教授领衔研究团队在小学课程本位评估领域首创的评估工具,这是我校勇挑重担的体现,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享有“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美誉,理应在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中勇当先锋、勇战潮头。



《普通学校特殊需要学生课程评估工具》(1—6年级)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分为课程评估手册和课程评估材料两部分,适用于普通小学中随班就读学生以及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可以帮助普通学校老师精准了解特殊需要学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学习的具体情况,找到学习起点,依据评估结果科学制定适切的学习目标和系统的教学计划,开展有效教学和精准评价,促进每一个特殊需要的学生的发展,切实保障特殊需要学生接受平等教育的权益,解决他们“吃不下”“吃不饱”和“不适应”的问题。课程评估工具的使用也是融合教育内涵发展从经验走向科学的重要标志,利于全面提升融合教育质量。

这套评估工具由我校南京市教学研究室通力合作,选拔南京市普校、特校学科骨干教师组建研究团队,在我校王辉教授的全程指导下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个别化教育理念,历时6年研制而成。是在全国全面推进融合教育,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回应随班就读学校亟待解决的课程与教学调整问题而做的行动探索,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是首次依据普通学校国家课程标准,参照现行教材,以学生为本,系统研制的适合融合教育中特殊需要学生的课程评估工具,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同时,也是高校科研机构与一线合作双赢的成果,既实现了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也推动了教学实践的理论化和专业化,为地方融合教育实践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队伍。



从2021年开始这一评估工具在南京市十二个区融合教育实验学校逐步应用成为江苏省融合教育教师上岗培训必修课程目前江苏、广东、湖南、北京、浙江、内蒙古、甘肃等全国的多个省份得到推广应用。(文/蔡翮飞 宋修玲 图/宣传部供图 编辑/宋宁宁 审核/陈蓓琴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