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戏曲进校园丨越剧《李清照》演出了活生生的千古女词人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3-16浏览:866

3月15日,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走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千人大剧场内座无虚席,学生们唏嘘李清照由喜入悲、从平顺到坎坷的悲情人生的同时,更惊叹“一个活生生的女词人就这样从书本上走到了大家身边”!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音乐声起,大幕在《如梦令》的吟唱声中徐徐拉开,热爱诗词的纤纤少女李清照与醉心金石收藏的翩翩公子赵明诚偶遇,两人一见倾心,缔结良缘。南京市越剧团优秀袁派花旦章琪、优秀尹派小生吉飞将各自的流派与行当精彩诠释,稳重端庄的袁派、潇洒俊逸的尹派,圆润的唱腔、翻飞的衣袖、灵巧的台步,将越剧最擅长表现的才子佳人戏淋漓展现,一下便牢牢吸引了台下学生的目光。

时光流逝,李清照、赵明诚夫妇在汴京度过了安逸顺遂的十数年婚后光阴,舞台上用二人“斗茶猜书”的闲情雅趣描绘出郎才女更有才的文人夫妻日常。编剧别具匠心地将白居易的三首“忆江南”嵌入“猜书”情节,三首诗分别写于何时、何地,集于哪本书中,借由二人问答式道出,仿佛一次文史科普。而两位演员的一颦一笑、一打一闹,又将年轻夫妻的恩爱和鸣表现得生动鲜活,惹得台下阵阵笑声,李清照仿佛来到了同学们身边。

美好总是短暂,随着时间推移,本就风雨飘摇的北宋情势急转直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段诗句吟出,一种忧心国家、对南宋统治者一味言和苟安的讽喻,充分彰显女词人的爱国情怀,观众此时也心潮澎湃。然而祸不单行,赵明诚因做官被诬通敌卖国含恨而死,李清照满怀悲痛带着他们半生收藏避祸南下,途中又遭贼人骗去所有金石古董,仅存一箱未完成的手稿《金石录》和《漱玉词》。国破、家毁、夫丧、物尽,女词人终于被命运的颠沛流离折磨得消沉下去。

最后一场,梅花奖得主陶琪饰演老年李清照,当她蹒跚着步子缓缓登台,那佝偻的身形和沧桑的表情让人不禁眼眶湿润。经受打击消沉不起的李清照整日在酒馆赊酒豪饮度日,在旁人眼中她成了一无是处的邋遢老太太,但内心的苦楚却无人能懂。直到曾经的丫鬟琴心找到她,一番劝慰警醒,僧人米大师又为她募得钱财出版印刷《金石录》《漱玉词》,已至暮年的女词人终于幡然转醒,重新找回自我,找到人生目标。为还酒钱她为酒馆老板创作了一首新词,就是那段脍炙人口的《声声慢》。“怎一个愁字了得”,成了李清照后半生的清晰写照。而当主演陶琪在台上手握狼毫,一笔一画写下“声声慢”三字书法时,台下学生又是一片惊叹:“陶老师可真厉害呀!”

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王冠程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王冠程

“我被陶老师圈粉了。”因为喜欢李清照而走进剧场,第一次看越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王冠程对记者说:“《李清照》太精彩了!越剧这种艺术形式,它的舞台效果、灯光呈现、表演形式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以及那种感触和共鸣,令我为之震撼。李清照从年轻到中年再到后半生的飘零,全剧不仅塑造出了她的才女形象,更将她的巾帼英雄气质凸显出来,让我特别感动。”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曹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曹颖

演出开始前的导赏环节演出开始前的导赏环节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曹颖也被陶琪老师极富感染力的表演所震撼。曹颖说:“李清照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女词人,看完越剧我就感觉她从书里走了出来,来到了我的身边,让我真切感受到这段历史、这段故事。陶琪老师把李清照晚年那种无力感、崩溃感演绎得惟妙惟肖,当看到她经侍女开导重又找回自我,重拾作为女词人的自信那一刻,我一下子就落泪了。”

越剧《李清照》创排于本世纪初,距今20多年,如今已是南京市越剧团常演常新的经典剧目。作为主演,陶琪直言,这是当年成功申梅之后南京市越剧团为其量身打造的一部戏。她说:“这部戏全面展现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人生故事,从少年到中年再到老年,李清照这个角色年龄跨度很大,对我也是很大的挑战。当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几乎可以把李清照的诗词倒背如流。”陶琪表示,通过这部戏的排演她体会到,一名好演员必须具备熟练的基本功底,还要多读书多学习,让自身拥有丰厚的文史底蕴,更要传承袁雪芬那一代越剧先辈们锐意改革创新的精神,这样才能创造经典,把越剧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和名家同台,章琪、吉飞表示压力山大:“不过,能和老师一起演出也很幸运,这是一种传承,在侧幕看老师演老年时期的李清照真是一种享受。”

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梅鑫晨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梅鑫晨

李清照身处朝代更迭战乱频发的时代,她和丈夫赵明诚都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面对时代大潮,我们读书人究竟要做些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放在当下同样值得深思。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梅鑫晨看来,现在的大学生就是过去的读书人,文学与文字的力量是巨大的,无论是关注社会热点还是对未来的展望,都可以通过文字和文学来改变世界。曹颖则表示,“我们当代青年肩负着如山的使命及重任,应该用自己的所学来报效国家。《李清照》不仅仅是一部舞台艺术作品,它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它让我们感受到许多流失的文化又回到了身边,回到了当下,值得我们继续传承。”

“抢”来了这样一部好戏,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忠也很开心,他和学生们一起观看了演出,并表示,这类艺术普及教育对师范类学校和学生来说有着特殊意义,未来学校还会加大力度推广传统艺术、高雅艺术进校园,让更多学生得到艺术润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文 吴俊/摄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29/0/ALufwpk9m2GU7xYy/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