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向美 以美润心——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李清照》走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来源: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挂靠)日期:2023-03-17浏览:1186

为弘扬民族文化、引领广大青年提高审美修养,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协办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越剧《李清照》于3月15日来我校上演,为广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晚上,越剧《李清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开幕,校党委副书记谭忠出席活动栖霞校区和江宁校区共计900名同学现场观演该剧以李清照12首著名诗词作衔接,艺术性地展现了女词人多才而又多难的一生及其清雅、坚毅的人格魅力,让这位宋代才女在越剧舞台上“复活”。真切呈现了在追求美好理想却历经悲壮的人生中,夫妻携手守护优秀传统文化、忧国忧民、借词抗争的高尚人格和爱国主义情怀。婉转的旋律、柔美的唱腔、绮丽的造型、跌宕的情节和精心打造的舞美效果俘获了每一位在场观众的心,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中华古诗词与传统戏曲有机结合产生的的独特艺术魅力。






演出前,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名家戏曲课讲座在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举次讲座主讲人中国第十六届戏剧梅花奖、上海第十四届戏剧白玉兰奖、国家一级演员,越剧袁派艺术陶琪老师。陶琪老师从越剧的发展历程、名家介绍和代表作欣赏几个方面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越剧传统文化普及课。在介绍流派和代表作时,陶琪老师现场演绎,让同学们从唱腔中感受到不同流派的区别,赢得了阵阵掌声,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以心向美,以美润心。本次活动将艺术鉴赏与校园文化高度融合,通过舞台戏表演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是一次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提升大学生传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的主题教育,也进一步推动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文/周圆 旁秋雨 图/袁姝 编辑/宋宁宁 审核/王超 杨黎珍)